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高中美术教育的那些事儿 ——湘潭县一中美术高级教师罗松林应邀来我院讲座

  •  4月21日上午,艺术学院特邀湘潭市师德标兵湘潭县一中罗松林老师,在美术楼104报告厅举办了一场“高中美术教育的那些事儿”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旨在为即将走上教师工作岗位的17级美术学专业学生提供求职应聘及未来职业发展的建议,同时帮助18级美术学专业学生明确美术教育实习的目的,了解美术教育教学及班级管理的方法。该专业两个年级的全体学生以及部分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赵湘学主持。
       赵湘学副院长首先对罗松林老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接着热情介绍了罗松林从教三十年在美术教育教学及班级管理中所获的突出成果以及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和形式,并表示罗老师会留出时间专门回答同学们在求职应聘中所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美术大学生当下就业存在的困惑答疑解惑。
       罗老师首先指出了关于18级学生即将面临的美术教育实习的问题。他强调,根据自己多年的经验,作为实习生的第一件事就是应该多去听美术老师的课,了解他们的课堂结构和课堂规律,同时还应多去听语文老师和物理老师的课,体会语文老师的讲课艺术和物理老师的课堂逻辑。只有做到把不同科目的课堂模式融会贯通、取其精华,才能够真正把美术课上好。关于讲到实习第一节课,罗松林也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美术课是一个非常活跃的课程,因此建议在上第一节课时可以紧密围绕学生兴趣设计课程内容,其目的是通过对适应学生兴趣的教学内容的讲授来吸引学生,从而快速建立美术老师在学生心中的形象和地位。其次罗松林指出,17级美术学专业毕业生即将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求职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件事情,需要认真对待。在求职应聘中,介绍了一些笔试和面试方面的经验,他提出笔试中速写是常考科目,平时一定要加强练习,面试时要注意礼貌用语和板书。最后,罗老师把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经验而总结出的九个字送给在座的同学:“讲的清、学有得、课后思。”
       讲座中同学们积极踊跃提出了十几个相关问题,罗老师一一作答,大家进行了充分细致的交流讨论。其中18级美术学一班李极金同学提出“作为实习班主任,在教育实习过程中应该特别注意哪些问题”;17级美术学三班谭箐箐同学提出“在授课生涯中,遇到难以管理的学生该如何处理”;17级美术学三班学生曾亮同学提出“在教师应聘面试时,着装与言行举止要注意什么”等问题。罗老师都能结合自己的从教和当班主任经验给予了切实而风趣的建议,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最后,赵湘学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如今的教育正需要像罗老师这样真正关心学生的老师。就像罗老师所说,在他的心目中学生是没有缺点的。赵院长认为只有老师认为自己的学生是最好的,他的学生才会向好的方向成长与进步。正因如此,我们作为老师要相信学生、关爱学生,以好的眼光看待学生。对于即将进入校园实习和入职教师职业的美术学生而言,如何做好一名美术老师,是一个值得深思和探讨的问题。在本次讲座中,罗松林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很多实用且宝贵的建议,这不仅有助于美术毕业生的求职应聘,也为即将实习的学生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准备,更能够帮助同学们了解教师职业的属性,树立成为优秀人民教师的理想,从而在未来的教育职业岗位和美术教育事业中发光发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