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助己助人,心灵无碍 ——艺术学院寝室长助人技能培训活动顺利开展

  •    6月12日,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寝室长助人技能培训讲座在美术楼104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学工办老师郑婷婷主讲,艺术学院各寝室寝室长和各班心理委员共同参与了此次培训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工作常识普及”和“心理危机干预”两个主题,逐一讲述了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以及如何进行预防和给予帮助。郑婷婷老师首先给我们普及了有关心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简单介绍了常见精神疾病、抑郁症、强迫症等心理疾病的症状、表现、特点和病因以及如何帮助同学们面对精神症状、如何治疗、如何给予帮助等相关内容。后面还讲解了学业受挫、人际冲突、性侵犯方面的心理特征表现和帮助策略。并重点列举了十二类较为容易产生心理危机的人群,并要求寝室长识别出存在心理危机的同学后应当立即上报给相关部门,同时运用朋辈心理辅导技巧与其进行沟通交流,给予温暖和关怀。到场的同学积极与老师互动交流反映相关问题并提出疑惑,现场气氛和谐融洽,培训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的基本方法和解决策略,而且增强了心理知识储备和工作常识。希望各寝室寝室长和各班心理委员运用所学到的助人技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同学和室友,从而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大学生活氛围。

                                                                                                             (文/肖人升   图/邓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