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尽早接种宫颈癌疫苗 保持健康的大学生活

  •  

    宫颈癌的简述:
    在我国,宫颈癌是第二大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研究证实宫颈癌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引起的,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HPV病毒感染率极高,80~90%有性生活的女性在一生中都有可能感染HPV,不过大部分HPV感染后可以自动清除,但特定类型的持续性感染就有可能会进展为宫颈癌,尤其是16型和18型引发了超过70%的宫颈癌。所幸的是,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防护HPV,进而阻止宫颈癌的发生,因此HPV疫苗即为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的预防小知识:
    当代大学生在学习工作的过程中避免不了会有或多或少的压力,很多学生经常还有熬夜的习惯,长期熬夜导致身体疲劳,免疫力下降,更容易受到疾病的侵袭。所以,要想预防宫颈癌,就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在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
    1、从生活的细节做起,如:注意经期卫生,应使用合格的月经用垫,经期要注意休息,禁止在经期游泳,避免性生活过早(小于16)。并且平时要节制性生活不要过于频繁,年轻妇女每周2次为宜,经期禁止同房,人流术后,产后,宫腔手术后不宜过早同房。
    2、注意营养平衡:不少女生常喜欢采取既减肥又节食等办法来保持身材美,然而她们却忽视了节食可导致营养失衡的负面影响,从而也会使宫颈糜烂等妇科疾病久治难愈。为了使宫颈拥有健全的细胞屏障,日常则需要多补充一些富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等食品,以此增强抵御外界病毒、细菌侵袭的能力。
    3、保持良好的心态:具备良好的心态也很重要,如果长期忧虑或抑郁会干扰人体神经内分泌系统,导致体内激素失衡和免疫)力降低。不少癌症的发生与经常情绪不好有关。
    4、保持体内激素平衡:不宜滥用丰乳保健品,这类产品都含有雌激素,雌激素在体内积累将会导致人体激素紊乱,宫颈组织异常生长。要避免过度肥胖,减少脂肪细胞的雌激素作用。少用避孕药,保持体内激素平衡。
    5、增强体质:提高个人抵抗疾病的能力,不可随意服用一些减肥药物。性生活不注意避孕者多次人工流产还是增加了宫颈炎的机会,故需要认真采取避孕措施。
    所以说,我们必须主要从心理和生活方式的健康教育着手,养成健康的习惯,学会释放压力。我们要大力普及宫颈癌知识,积极参加防癌普查,发现症状及早就医。当然,早接种早预防早受益,保持一个健康快乐的大学生活。
                                                                                                                           (文/肖人升 图/姜浩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