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非遗进校园,文化有传承

  • 非遗进校园,文化有传承——


    为发扬和传承非遗文化,让艺术学院更近距离的体验和感受民间美术的独特魅力。201999日下午,艺术学院特邀湘潭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湖南省折纸工艺大师——贺桂华老人在美术楼119教室举办了一场精彩的演讲。此次讲座由赵湘学副院长主持,《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考察》的4位任课教师和16级美术学专业的同学们认真聆听了讲座。

    贺老师从80年代初期就开始从事彩纸折叠的艺术创作,其作品题材丰富,或讲述民间传说、文学著作,亦或是历史故事、都市生活等,且构思奇特、造型生动、内涵深刻,所用材料均为废旧纸张,既艺术又环保,可谓独树一帜。伴随着热烈的掌声,贺老师带领学生们走进了折纸的世界。

    年近古稀的贺老师将这些精彩的折纸作品称之为彩纸塑。一说起她与折纸的故事,脸上就浮现起儿时对折纸的喜爱与怀念。小时候受到外婆和母亲的影响,贺老师从小就对手工艺制作兴趣浓厚,常模仿老辈描花、撕纸、制作枕头贴花、绣花等,在那个年代折纸是一种娱乐的方式,一次不经意间贺老师将糖纸叠成穿裙子的女孩后,便开始踏上了探索折纸艺术的道路。一把小剪刀、一卷双面胶、一堆废彩纸这就是贺老师的工具盒,很小的一个铁盒里静静的躺着这些不足手掌大的工具,很难想象这些极具创新与特色的作品竟然都是由如此简单、小巧的工具完成的。

    为了使学生深刻感受彩纸折叠的丰富性,贺老师精心准备了众多代表作品进行展示。随着长卷的展开,以《金陵十二钗》为主题的作品展现在眼前,引得阵阵惊叹。作品中的人物形态生动、色彩绚丽,造型及用色都巧妙地保留和利用纸张原有图案与色彩进行制作。贺老师说,不同的材料不一样,如何运用材料特性表现特定时代背景下的人物个性,是思考的重点,更是难点。就像这组作品,贺老师精心选择不同颜色的纸张,仔细思量图案构成与布局,通过服装色彩的搭配,肢体语言的表现,使得黛玉的孤傲率真、宝钗的世故圆滑、探春的敢作敢为等人物性格特点与神韵,在贺老师的指尖尽显风姿,令人叹为观止。这一组组作品从起心动念、到构思选材、再到最终问世,耗尽了她太多的心血。

    究竟这些生动的形象是如何制作而成,这些看似普通的废旧纸张又该如何被巧妙利用呢?贺老师以一张宣传单为例,首先教学生用发散思维和独特视角去观察和发现纸张图案的玄机,接着通过示范与演示,教授了基本的折叠方法和技巧,并鼓励学生运用撕、扭、折等方法尝试制作。同学们纷纷拿起纸张跃跃欲试,积极主动地向老师请教、与老师交流,而贺老师则不断地巡视指导,启发学生。在浓厚的兴趣和积极的尝试中,很多同学都成功地折叠出了趣味十足的作品,并通过投影向大家展示、解说。而贺老师一一对作品进行了点评,并肯定了同学们的想法与能力,更对学生提出了期望。

    贺老师说,折纸艺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可以说也是受众群体最多的一门古老技艺,从孩童到成人,大家多少都会一些折纸。既是愉悦大众的文娱活动,也是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瑰宝,值得也应该被传承和发扬。是的,如此优秀的传统文化其实离我们并不远,尤其是贺老师独创的彩纸折叠,所用材料不过是生活中最常见的宣传纸、糖纸、废报纸等,只要留心观察,用心感知,耐心思考,精心制作就可以发现并突显其价值和魅力,而这些文化需要我们传承和发扬。

    通过这一张张的彩纸,贺老师能从中品出道理阅人间千事,看人生百态。我们通过品读贺老师作品也能感受到她的人生经历和禅悟,这对我很有启发。16级美一班的罗丽红如是说;今天的讲座让我体验到了折纸的乐趣。我想从今天开始我会主动收集传单或是其它废旧纸张,因为它们有无限价值。美二班的许晴晴说;向梦蓉同学说:通过今天的讲座,我看到了贺老师对待艺术的执着,我也反思了现代社会的大多数人都很浮躁,并没有去留心生活。贺老师虽非美术专业出身,但凭着兴趣和热爱,潜心研究,静心创作,成为了令人钦佩的工艺大师,这让我为之动容,也很受鼓舞。”“贺老师虽然年纪大了,心态却很年轻,她为了宣传中华传统文化,依然奔波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我们正值青春年华,正如贺老师说的,我们要抓住最好的年华,为我们优秀的民族文化出一份力!这是16级美一班杨洁同学的肺腑之言。正是如此,作为美术专业的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传承与发扬优秀的传统艺术,也正如贺老师所说:只要大家喜欢这门艺术,我愿意随时教大家,我希望我国优秀的传统艺术能够被传承和发扬,我也愿意为非遗传承贡献力量。如果说我是燎原的火种,那么热爱这门艺术的你们,就是我的火种。我期望我们的火种能够燎原,也坚信你们能够将其传承并发扬

    此次讲座不仅教授了学生折纸的技艺,更传递了积极的人生态度,热爱民族传统文化的情怀,致力非遗文化传承与发扬的信念。这位古稀老人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与执着另学生动容,也使学生深受鼓舞。贺老师的讲座虽然结束了,但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的火种已在学生心中蔓延,未来必将燎原。


    /杨洁 /胡婷、王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