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军训之消防知识进校园

  •         深入贯彻落实消防安全大培训活动及消防进军训工作方案,推动学校消防安全理论和实践教学制度化、常态化,提高学生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全力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10月11日,湘潭市消防队深入湖南科技大学开展消防常识“进军训”活动。 此次活动共设置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消防知识手册发放、灭火器油盆演练和特勤器材展示四个项目,让学生们从理论到实际全方位的学习消防知识,掌握消防技能。
             “同学们,如果发生火灾,我们该怎么办啊?”“我知道,我知道,是打119报警。”还有同学们说:“用灭火器来灭火”,同学们都抢着回答问题。“那如果发生了火灾,我们应该如何逃生呢?”同学们你一句我一句为逃离火场出谋划策,湘潭消防宣传人员根据新生们的年龄层次采用问答的方式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学校、家庭及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安全知识,并结合火灾案例对日常防火、灭火、报警、逃生等技能进行了言传身教,新生们都觉得很新奇,也很配合,积极提出他们心中的疑问,湘潭消防队授课人员耐心地给予解答,并将消防知识手册进行了现场发放,以便大家可以更好的学习消防知识。
           “来,我来试试。”个别新生在灭火器实践操作环节自告奋勇,看他手提灭火器,然后站在上风方向,拔掉灭火器保险绳,对准火源的根部进行喷射,成功地将火扑灭,其他同学也跃跃欲试,纷纷要求体验一把。 灭火演练结束后,宣传人员对此次演习进行了点评,在肯定的同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后,消防队队战士又为学生们讲解演示了各类消防救生器材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在演示过程中,学生们认真学习和观摩,展现出极高的兴趣和热情,整个活动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消防常识“进军训”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高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消防知识、遵守消防法规的浓厚氛围,为扎实做好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张一轩 图/陈勃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