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最美助班

  • 我所认识的三种覃楚叶

    坚强的覃楚叶“有时候三天连着因为检查一排的内务不够合格被罚。”但是她没有哭过,也没有退缩过
    可爱的覃楚叶助班之前,看以前的助班和教官好像披着隐身衣的超人

    有原则的覃楚叶“我耐心说了好几遍,军训的检查标准给我的班级,无论我们是多么的友好,但是军训就是军训,就要有军训的秀气的脸庞,清瘦的身姿,这位来自广西的姑娘却有着江南女子的秀丽。
    她是学院志愿团团长还是16级舞蹈一班的一名学生。不过我们想叫她摆几个舞蹈的pose时,她却很腼腆。
    10月四号上午下了倾盘大雨,覃楚叶正好没有带伞去了训练场地,淋了个正着。军训这段时间日晒雨淋对她来说已经习以为常,“经常挨晒淋雨,检查每一个人的军容军纪做新生们的后勤保障。下训后赶紧跑到新生宿舍帮助他们搞卫生
    助班这几天来,覃楚叶坚持每天活力十足。
    俊哥,俊哥!”老远的地方,覃楚叶就冲着训练场地上的老师们喊。“他是我们艺术学院的学工办主任,我们管他叫俊哥。其他人都有外号,什么仙女阿、花阿……你可惜不能和我们一块,我们都很疯。”
    覃楚叶讲,军训的休息间,他经常和新生们一起参加些集体活动。比如接力唱歌,接力跳舞的游戏。“我们艺术学院的学生,个个能歌善舞,唱歌的时候,美声的民族的都有,好厉害哟。”等到军训全部结束后,他们还要进行文艺汇演。
    这段时间,让覃楚叶觉得非常充实,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虽然新生和助班们来自四面八方,但一进集体后大家彼此之间很快就熟悉了。他们建立了自己的qq群。在一块玩时,相互开着玩笑。来自湖南的隆帅,就被大家捉弄,要将自己的名字连续念十来遍。而外号瑾老师的李瑾助班最能逗大家。一天一起去吃饭,他突然喊到,“为啥我要吃缺鸡腿呢?”原来他的鸡腿有一块肉掉了,引得大家一阵哄笑。
    “我感受最深的是104日的时候,我们三百多新生和助班过了一个集体的中秋节。”覃楚叶回忆到,“那天我们吃好饭,老师和主席团叫我们到操场上分成一队一队的,大家围成一个蛋糕形状,而且还是叠起来的,还有花边。接下来,大家互送做月饼和祝福,在异地的大家心里都感觉到暖暖的。”
    作为此次17级的助班覃楚叶说她“还经历里一番挣扎”,“我想考教师资格证嘛,都已经大二了,书都买了准备复习的。新生军训结束后,就要全部身心放在学习上了。
    我还打电话问过爸妈的意见呢,你猜我妈妈怎么说的?她说‘既然学院给你一个责任,你要还学院的一个辉煌’,他们很看重我当助班呢!”覃楚叶说要将助班工作证拍给父母看,满足一下父母。
    那个飘雨的日子,那个收拾东西的女孩。
    湘潭秋季并不似其他城市那温婉可人。细雨绵绵的日子里气温陡降,训练场上,方阵队和其他排的训练还是时间表持续进行着,一次又一次的踏步,一声又一声的口号。
    此时队伍的热闹喧嚣相比,那个在篮球架下,专注地埋首于地面的新生喝水的瓶子,默默地摆着地上水瓶的女孩是显得如此单薄水瓶包包,新生的衣服一件件地被她瘦弱的身躯和远处的草坪合二为一,从远处看去,分不清哪个是她那个是大地,记者走近她浑然未觉,细密的雨丝洒在身,头发一片片地被打湿,当她抬起头来,被雨水淋湿了的发丝变黏在脸颊上,她起身用手拨开头发,继续为新生们收拾东西并为他们准备下训的热水。
    十月六日下午,覃楚叶因为很久没有好好休息的原因晕倒在了训练场地上,学院的主席团第一时间将覃楚叶送到了湘潭人民医院,老师领导们也第一时间去医院进行了探望,覃楚叶说:“这点伤并没有什么,等到身体休息恢复了之后,还要第一时间回到训练场地上。我放心不下我们班的新生们。他们刚来,什么都不懂,我就是他们的大姐姐。爱,就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人们感觉到温暖;爱,也是一种无偿的交换,只要小小一缕奉献,就能让彼此真诚相待。作为一名助班,更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愿意把我的爱心化为行动。”

    当记者快要离开的时候,覃楚叶对我们说:“班里一个女生对我说:‘学姐,我觉得你是我来大学的第一个老师。”老师,这个熟悉而又神圣的字眼第一次用到了我的身上竟然让我不知该怎样回答了,我从未想过当他们的老师,我只知道让他们沿着正确的道路度过他们人生最美的年华足矣。其实,我知道被当做老师是因为他们感觉从我身上学到了他们认为有价值的东西。可是,人生本就是个互相学习的过程,我何尝未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比如永远单纯善良,比如永远对生活充满热情,比如永远笑着为梦想画上彩色的光芒。有人曾说:“人生并没有价值,除非你选择并赋予它价值。”想要过随心所欲的生活,就要不断学习,不断积累。这是我两年科大学习的收获,现在我全权教给他们,就像漆黑夜晚里,亲人按时点起的那盏走马灯,给我们的温暖和勇气,照亮新生前行的路。此刻,为他们点灯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心甘情愿。”
              其实,每一条我们选择的路都有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
              而每个我们生命中出现的人都是我们不得不珍惜的缘分, 
              最美的时光,遇见科大,遇见你,是不得不珍的回忆......

    (文/张一轩 图/王冰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