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体物之玄,丹青之境——第三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  为传承中华传统美学思想,拓宽美学内涵思路,12月6日晚上,第三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学术讲座在美术楼104教室召开。主讲人是《荣宝斋》月刊主编、荣宝斋出版社社长助理、荣宝斋画院教授徐鼎一。本次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李毅松主持。

     本次学术讲座的主题为《体物之玄与中国绘画》,徐鼎一阐述了儒释道思想对中国绘画的影响,通过对不同时代大师的画作与其生平经历的研究,他感悟到人生最重要的是有精神、有志气。他以齐白石为例,提出了“要成就艺术高峰,高雅的志趣不可或缺”的观点。此外,他认为绘画就是修行与坐禅,他们通过笔墨来超度凭藉山水领悟让灵魂皈依与涅槃,最终修成自己的高尚灵魂。在“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里凝视美,更专注和热爱艺术,通透明澈、不带一丝杂念地欣赏与创作,做到化繁为简,化浊为清,化暗为明的通达。

     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禅与美学相辅相成的感悟,激发了创作的灵感,拓宽了白石精神文化的内涵。希望我院学子以此次讲座为契机,更多关注传统美学文化核心,传承发扬古代禅学的艺术内涵文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