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指尖上的舞蹈 ——贺桂华老师“彩纸折叠”讲座

  • 更好地引领师范生了解本土非遗文化,以期通过教育实践传承非遗文化,2020年922艺术学院17级美术学专业学生在湘潭市步步高广场霞所在艺术空间观看湘潭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湖南省折纸工艺大师——贺桂华老师“彩纸折叠”作品展,并于展览现场聆听了贺老师折纸艺术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艺术学院王亚楠老师主持,湘潭市龙头企业步步高集团协办

    彩纸折叠是湘潭本土的非遗文化,贺桂华老师既是这项非遗的传承人,也是创始人。她以纸为色,以折代笔,利用宣传单、 糖果纸、 报纸、 福彩等原料采用“撕、剪、折、叠、扭、编、卷”等技法进行创作呈现出题材丰富且妙趣横生的折纸作品其代表作有金陵十二钗、红楼梦、西游记等。不仅赋予了废旧纸张新的生命力,也以彩纸折叠再现了中华传统文学名著。

    本次彩纸折叠展览既展出了贺老师的众多代表作品,也展示了近期创作并在多项赛事中获斩获奖项的新作品。展览分为人生百态、红楼故事以及公益福彩等多板块,作品题材丰富,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民间传说、文学著作,历史故事、都市生活等作为创作主题,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给人以赏心悦目的视觉冲击,让观展的师生享受到一场震撼人心的“视觉盛宴”。

    在讲座过程中,贺老师首先指出折纸是我国民间传统文化的一种,几乎所有人在儿时都有过折纸的经历,而折纸也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乐趣;接着她分享了与彩纸折叠结缘的过往,表达了对这项技艺的热爱;随后讲解了折纸的题材、方法以及在创新上所做的探索,引领同学们深入地了解彩纸折叠艺术。为了启发学生的思维与想象,贺老师随手拿起一张宣传单,要求大家发挥想象,根据宣传单上原有的图案找出人物的五官,同学们纷纷尝试,在老师的启发下也逐渐发现了其中的奥秘,就像贺老师所说“美到处都有关键是要学会发现”。在老师的带动下同学们积极尝试折纸制作主动向老师请教交流,在贺老师的启发指导下,不少同学也成功折叠出了创意十足的作品,直到讲座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迟迟不愿离开。

    讲座结束后,贺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所展出的折纸作品,并介绍如何构思创意、如何利用材料特性进行创作等,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贺老师耐心地进行了解答,使得学生们在近距离观看彩纸折叠作品的同时,也更为深入地了解和感受到了这项技艺的独特魅力。

    在此次讲座中,同学们除了被美轮美奂的折纸吸引外,贺老师的一番话更让大家印象深刻:“ 只要大家喜欢这门艺术,随时可以找我,我都可以教大家。做什么事你首先要喜欢,然后就是要坚持去做、去研究。”贺老师虽已年近八十,但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与坚守,对于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仍然不遗余力。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贺老师这样的非遗传人,终其一生,深藏功名,孜孜不倦地守护和坚持着,才留住了我们民族的根,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而作为美术师范专业的学生,更应该热爱我国民族传统文化,并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引领更多的中小学生去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以实际行动为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发扬贡献力量。                                    

      图、文  侯聪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