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传承齐白石精神,争做新时代青年

  • ——第二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11月18日14:30,第二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高峰论在我校立德楼五楼报告厅顺利举行。论坛由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院副院长、荣宝斋画院刘曦林中国画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室导师、中国美协蒋兆和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刘曦林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徐福山、荣宝斋杂志主编、荣宝斋出版社社长助理、荣宝斋画院教授徐鼎一、中国国家画院专职画家张桐瑀、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公共艺术网主编、中国传媒大学特聘研究员黄丹麾等专家、学者就“‘大雅·真趣’新时代艺术青年的社会责任与历史担当”这一主题展开探讨与交流。
            刘曦林首先发言,他指出在二十一世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传承白石精神尤为重要。他介绍了齐白石从民间艺术家走向闻名艺术家的故事,建议青年学子可以去参观齐白石故居,感受“文人墨汁浇灌芋头和白菜的力量”。之后,他对“大雅”和“真趣”作出解读,指出“大雅”即为时代的正能量和主旋律,“真趣”为一种创作的初心和真诚的艺术趣味。“真”是中华文化最重要的关键词,随后,徐鼎一对古代的“雅”进行了简要阐释。此外,他还介绍了齐白石的创作事迹,指出齐白石踏实和感恩的品质促成了他的艺术成就,突出体现“真诚”对于新时代艺术青年创作的重要性。
            围绕本次艺术节的展览作品,徐福山对此次参展的作品进行了简要评价,对风格各异的优秀画作表示欣慰。他强调文化修养对于绘画技养提升的重要性,主张新时代艺术青年向古人学习,从五千年文化中汲取艺术营养。
    然后,黄丹麾将哲学与艺术相结合,从哲学角度解释了论坛主题。他认为齐白石作品体现儒家的积极入世,也有道家和佛家思想的痕迹。他表示齐白石作品超越了传统的四君子题材,扩大题材范围旨在为底层发声。特别称赞齐白石先生勇于揭露官场的黑暗和不作为,具有敢为天下先的浩然正气。接着,张桐瑀发表观点,他认为艺术是回归自然和体会自然的钥匙,主张用安静的智慧启迪艺术创作,接受外来之精华,从而进行艺术之创新。
    演讲完毕后,进入提问互动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专家们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专业性解答与指导,并推荐相关书本供学生阅读。每位专家用生动简洁的语言带我们解读了齐白石的创作,还原了九十年代的艺术背景,体现了一代闻名艺术家的艺术素养,并对新时代艺术青年提出了要求。最后,刘曦林作论坛总结,他认为只有打好基础,敢于承担,融入生活情感才能创作出更加优秀的艺术作品。
           相信通过此次论坛,大家定会收获颇丰,对今后艺术创作也将会有更深刻的体会与理解。相信作为新时代的艺术青年一定会传承齐白石先生对其创作孜孜不倦的艺术精神,承担起历史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何可奕 肖人升  图/蒋浍荣 廖锦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