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艺术学院校庆70周年学术讲座系列之四《通向仙境之途:汉代石棺画像解析》


主题:通向仙境之途:汉代石棺画像解析


主讲人:罗二虎博士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李毅松 院长、教授


时间:2019年9月18日19:30


地点:艺术学院美术楼104报告厅


主办单位: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主要内容:

生与死是人类无法回避的问题,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对待人死亡的态度不同,丧葬习俗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在汉代墓葬中,出土有大量的石棺,很多石棺上还有画像。这些画像的内容中最多的是表现仙境与墓主升仙。本讲座就是要带领大家透过汉代画像石棺,一起探秘汉代的丧葬文化。


专家介绍:

罗二虎博士,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作为日本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客座教授、大阪大学文学部客座研究员、龙谷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在日本从事数年的学术研究。

主要从事美术考古、秦汉考古、西南考古等领域研究。在中国出版的主要著作有《秦汉时代的中国西南》、《汉代画像石棺》、《文化与生态、社会、族群:川滇青藏民族走廊石棺葬研究》、《龙与中国文化》、《中国美术考古研究现状》等,在日本出版著作有《中国新石器时代资料集成》(全五册)、《中国汉代画像与画像墓》(全二册)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