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越无人识越安闲——试论齐白石人物画的发展历程及特点

主题:越无人识越安闲——试论齐白石人物画的发展历程及特点

 主讲人:吕晓

 主持人:黄丹麾 

时间:9月29日(星期四)

 地点:美术楼104学术报告厅、腾讯线上会议ID:615-237-269

 主办单位:湖南科技大学

 主要内容:

在大多数人心目中,齐白石是一位大写意花鸟画家,近几年来,齐白石的山水画的价值逐渐受到重视,但是其人物画却很少人系统研究,甚至有人认为齐白石根本不会画人。其实,齐白石的艺术生涯开始于人物画,使他能抛弃斧凿、以画养家的也是他的画像本领和美人画。1902年开始远游之后,齐白石才将绘画的重心转向山水画和花鸟画创作,但他在人物画上的探索并未停止,大量人物画稿更证明他在人物画创作上反复推敲琢磨,用功甚勤,创作了大量诙谐生动的艺术形象。 清代中期,扬州书画市场有谚云:“金脸银花卉,要讨饭画山水”,作为以卖画为生的职业画家,齐白石为什么会抛弃能为其创造较大经济利益的人物画,而转向对花鸟画和山水画的探索,其中的原因是什么?齐白石的人物画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每个阶段独特的题材、风格、笔墨语言又是什么?齐白石对自己的人物画是如何认识的?讲座将结合丰富的图文资料为您一一揭示这些疑问。

 专家介绍:

 吕晓,1998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同年任教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2003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获博士学位, 2007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后流动站,2009年进入北京画院从事研究工作。现为北京画院理论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出版个人专著10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