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齐白石山水画的地域特征与形式语言

主讲人:尚 辉

主持人:黄丹麾

时间:2022年5月14日

地点:美术楼104报告厅

主办单位:湖南科技大学

主要内容:

 以花鸟名世的齐白石,让我们更多地关注了他的工笔草虫、写意虾蟹、红花墨叶,而忽略了他曾在山水画上的孤独探索。齐白石20岁始画山水,从临摹《芥子园画谱》入手,面目平平,但他的山水画始变于1902至1909年之间的六出六归,完成于一十年代,而成熟于二十年代。讲座梳理了齐白石山水画研习与演变历程,分析了形成齐白石山水画面貌的两个重要因素——地域特征与形式语言,并指出齐白石山水画的前瞻性预示了一个世纪的山水之变。


专家介绍:

 尚辉,艺术史学博士。现任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国美协《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中国美协理事,中国评协理事,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上海美术学院、首都师大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澳门科大人文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导等。先后出版《颜文樑研究》《松江画派研究》《20世纪,一个民族的审美视野》《困扰与重建:图像时代的造型艺术》《人民的艺术——中国革命美术史》和《有意味的造型》等专著,并先后荣获首届全国青年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一等奖、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一等奖、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提名奖等。被评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微信图片_20220516165255.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