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动态

校庆学术讲座:四川大学罗二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 918日晚7:30,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校庆70周年学术讲座——《通向仙境之途汉代石棺画像解析》在美术楼104报告厅顺利举行。我院有幸邀请到四川大学罗二虎教授莅临学校开展此次学术讲座,我院美术专业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院长李毅松主持。

    讲座开始前,李毅松简要介绍了罗二虎教授的学术经历。随后,罗二虎教授主要从画像石棺概况、石棺种类与画像分布、画像内容与丧葬观念、石棺画像组合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丧葬文化,他指出,生与死是人类无法回避的问题,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对待人死亡的态度不同,丧葬习俗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此外,罗二虎还像大家介绍了画像石棺对于汉代人的重要意义,即画像石棺在当时是厚葬的象征,他认为画像在墓葬中和石棺上的出现位置有一定的规律,这些安排取决于当时流行的丧葬观念和墓主个人的主观愿望。

    讲解结束后,在场的同学们就崖棺画像等内容积极提出问题,罗二虎教授对于同学的提问做了详细解答。最后,李毅松对于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鼓励大家深入了解汉代画像石棺,以拓展自己的专业眼界。

    罗教授通过对画像石棺的年代、分布范围、画像内容等方面为我们做了深刻的解读,加深了我们对于画像砖和画像砖墓的认识,这些知识对于我以后在艺术创作上有很大的启发”18级绘画二班郭金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文/何可奕)

    新闻链接:

    罗二虎博士,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作为日本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客座教授、大阪大学文学部客座研究员、龙谷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在日本从事数年的学术研究。

    主要从事美术考古、秦汉考古、西南考古等领域研究。在中国出版的主要著作有《秦汉时代的中国西南》、《汉代画像石棺》、《文化与生态、社会、族群:川滇青藏民族走廊石棺葬研究》、《龙与中国文化》、《中国美术考古研究现状》等,在日本出版著作有《中国新石器时代资料集成》(全五册)、《中国汉代画像与画像墓》(全二册)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