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背囊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灵驿站» 智慧背囊

每月心灵小常识--抑郁症

  • 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情感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表现,并伴有相应的思维和行为异常。
    (1)它是最常见的心理问题;
    (2)它影响着数万人的工作、学习和家庭生活;
    (3)它是一种对人的躯体、思维、感受和行为均产生负面影响的疾病;
    (4)它使患者承受着巨大的情感痛苦,并且也给他们的家人和朋友带来了消极的影响;
    (5)它是一种能够治疗的疾病,但大多数人不知道;
    (6)它可以影响到任何人,包括我们自己。
    什么原因会导致抑郁症
    确切的原因尚不清楚,但绝大多数专家认为当一个人同时存在以下多个社会、心理和躯体方面的问题时,脑内会发生某种生物化学改变,就出现了抑郁:
    (1)长期承受较大的心理压力;
    (2)人际关系问题;
    (3)经济问题、突发的、严重的损失;
    (4)较为明显的焦虑、强迫、冲动等特征的个体成为发生抑郁综合症或抑郁症的易患个体,具体表现为:悲观厌世,自尊心低,过分疑虑及谨慎、力求完美,道德感过强,过分看重工作成效而不顾乐趣和人际关系,出于维护躯体安全感的需要,在生活风格上有许多限制,处理问题的能力有限,或回避那些与人密切交往的社交或职业活动等。
    (5)酒精或药物滥用;
    (6)慢性躯体疾病;
    (7)抑郁症家族史:大约有40-70%的患者有遗传的倾向,因此抑郁症患者的亲属,特别是一级亲属发生抑郁症的危险性明显高于一般人群,且女性发生抑郁症的遗传倾向高于男性。
    伤心是引发抑郁症的导火索。抑郁症是导致自杀的最主要原因, 早发现、早转介、早治疗是关键!
    抑郁症的诊断标准
    (1)兴趣与愉快感丧失;
    (2)精力减退或疲乏感;
    (3)精神运动性迟滞;
    (4)自我评价和自信降低;
    (5)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下降;
    (6)反复想死或自杀、自伤;
    (7)躯体症状:①每天失眠或者睡眠过多;
                  ②体重显著减少或增加,食欲显著降低或增加;
                  ③性欲减退;
                  ④抑郁情绪表现为晨重夜轻。
    (8)可存在一些分裂性症状;
    (9)病程标准:符合症状标准连续2周的时间以上;
    (10)严重标准:①对生活工作或其他重要方面造成严重影响,伴随着显著的生活工作方面的功能缺损、病态的自罪自责,自杀观念,精神症状,或精神运动迟滞;②社会功能受损(工作、生活、社交、遵守法律、法规的能力等),给他人造成危害或不良后果。
    如何治疗抑郁症
    严重的抑郁症通常需要抗抑郁药物治疗,同时也可以配合心理治疗。轻、中度的抑郁症,通过单纯的心理治疗可以恢复。
    (1)服药治疗:抗抑郁药物能够减轻抑郁症状,但不能解决导致抑郁的潜在问题,要想获得有效的疗效,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规律服药4-6周,并且随后应继续服药6-12个月以预防复发,常有轻微的副作用,但不会成瘾。



    (2)由经过专业训练的心理治疗师提供心理治疗:
    ①给予情感上的支持;
    ②鼓励患者认清并探讨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③与患者一起分析导致抑郁的原因;
    ④与患者共同找到处理问题的新办法。
    (3)抑郁症的注意事项
    ①要意识到自己的疲惫感、无价值感、无助感和无望感是疾病的症状,是可以治疗的;
    ②尽量减轻生活中出现的压力,保持身体健康,有规律的锻炼身体,参加社交活动;
    ③向精神科医生或资深心理治疗师寻求帮助;
    ④不要试着用自己服药、饮酒或吸毒的方式来解决目前的困境;
    ⑤在抑郁症缓解之前,不要做重大的决定,不要被自己消极的思想左右,如结束自己的生命。
    辅导员如何帮助患有抑郁症的学生
    (1)辅导员发现学生有抑郁倾向时,应带领学生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做评估。若病情严重发生自残或自杀行为时,则立即联系家长,启动心理危机预警,做到24小时分秒不空、形影不离,保证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直到家长到校,让家长送学生到医院就诊;若情节严重,家长不能及时到校,可由家长委托辅导员或班主任及时送医。情节复杂时,可立即报警,寻求警察帮助。
    (2)专科医院确诊为抑郁症的学生,必须纳入一级库管理,建立“一名患者、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危机干预机制,与学生家长签订风险告知书及安全协议。辅导员应重视学生的服药情况,督促其服药、复诊,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定期谈话,给予关心、关爱,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的心理状况。对于病情严重或不遵医嘱服药的学生,建议休学或家长陪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