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背囊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灵驿站» 智慧背囊

十二月心灵小故事(下)

  • 优等的心,必须坚固


    蜜蜂会造蜂巢,蚂蚁会造蚁穴,人会造房屋、机器,造美丽的艺术品和动听的歌。但是,对于我们最重要最宝贵的东西——自己的心,谁是它的建造者?

    我们的心,是长久地不知不觉地以自己的双手,塑造而成的。

    造心先得有材料。有的心是用钢铁造的,沉重黑暗;有的心是用冰雪造的,高洁酷寒;有的心是用丝绸造的,柔滑飘逸;有的心是用玻璃造的,晶莹脆薄;

    有的心是用竹子造的,锋利多刺;有的心是用木头造的,安稳麻木;有的心是用垃圾造的,面目可憎;有的心是用谎言造的,百孔千疮;有的心是用眼鏡蛇唾液造的,剧毒凶残。

    造心要有手艺。一只灵巧的心,缝制得如同金丝荷包。一罐古朴的心,醇厚得好似百年老酒。一枚机敏的心,感应快捷电光石火。一颗潦草的心,门可罗雀,疏可走马。一摊胡乱堆就的心,乏善可陈,杂乱无章。一片编织荆棘的心,暗设机关,处处陷阱。

    造心需要时间。少则一分一秒,多则一世一生。片刻而成的大智大勇之心,未必就不玲珑。久拖不决的谨小慎微之心,未必就很精致。有的人,小小年纪,就竣工一颗完整坚实之心。

    有的人,发皆白,还在心的地基上挖土打桩。有的人,精雕细刻一辈子,临终还在打磨心的剔透。有的人,粗制滥造一辈子,人未远行,心已冷寂成灰。

    心可以很硬,超过人世间已知的任何一款金属。心可以很软,如泣如诉如绢如帛。心可以很有韧性,千百次的折损委屈,依旧平整如初。心可以很脆,一个不小心,顿时香销玉碎。

    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固。因为人生有太多的压榨和当头一击,会与独行的心灵在暗夜狭路相逢。如果没有精心的特别设计,简陋的心,很易横遭伤害一蹶不振,也许从此破罐破摔,再无生机。

    当以我手塑我心的时候,一定要找好样板,郑重设计,万不可草率行事。造心当然免不了失败,也很可能会推倒重来。不必气馁,但也不可过于大意。因为心灵的本质,是一种缓慢而精细的物体,太多的揉搓,会破坏它的灵性与感动。

    造好的心,如同造好的船。当它下水远航时,白云在头上飘荡,海鸥在前面飞翔,那是一个神圣的时刻。会有台风,会有巨浪,但一颗美好的心,即使巨轮沉没,它也会在海浪中,无畏而快乐地燃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