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背囊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灵驿站» 智慧背囊

读书

  •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的一位亲戚,大学毕业分配到一家国企上班,当时他太多的同事都是每天优哉游哉,没有一点危机意识 ,每天就是混工资度日。而我这位亲戚属于那种不学习就不舒服的人,工作之余,把能取的资格证都拿了,还又拿了一个国内行业的什么奖项,相当于学术带头人之类的。

       在他三十八岁那年,工厂倒闭,全员下岗,大家都走投无路为工作发愁,一所大学却向这位亲戚抛出了橄榄枝,聘请他去那里当了老师。

      我这位亲戚最好的一位朋友,也是我家邻居,当初和他分配在一起工作。他以为端上了铁饭碗,每天工作之余就是喝酒打牌,等到年近四十下岗,也没有一技之长,学校学的那点东西早就着酒喝光了,何况当初在学校时也没有好好学习。以为到了大学就万事无忧了,毕业有工作,工作有保障,他还笑我亲戚是书呆子。

      他下岗后干过好多份工作,一份工作很少能坚持一年。他天天抱怨,说自己运气不好。后来,年龄大了,更没能力再出去打工,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前段时间他们大学同学聚会,亲戚把照片发到了朋友圈,毕业三十年后,曾经都一样意气风发的同学,如今的气质却大不相同。

      最明显的就是我们那位邻居,两鬓斑白,看上去比同龄人像是大了十几岁。

      看着他们的照片,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你总说命运不公,厚此薄彼,可是,当你打游戏时,人家却在赶项目;你上班摸鱼时,人家在加班;你喝酒搓麻时,人家在灯下看书;几年下来,你们的差距就已经天壤之别,这哪里只是运气的原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