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背囊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灵驿站» 智慧背囊

给心灵放个假

  • 春天来了。找个借口,给心灵放假。躲开喧嚣、浮躁的都市,约了几个同窗知己到郊外踏青。

    植物的根紧握着大地,最先感知春天的脚步。迎春花吹起了金色的喇叭;妩媚的柳条上缀满了嫩绿;百合花迫不及待地含笑枝头。各种叫不上名字的花草也懒洋洋地探出头来,向春天问好。

    置身于大自然怀抱中,沐浴在生机昂然的春光里,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顿觉神轻气爽。周身有里而外徜徉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觉心灵都被过滤得纯净了许多。同学们边走边聊,海阔天空地侃大山,别有一番情趣。

      走累了,停下来歇歇脚。不经意间向四处张望着去搜寻一张熟悉的脸。突然怔住了。想起这位同学去年春天出了车祸,已不在人间,不觉潸然泪下。以往郊游爬山,别人都轻装上阵。有的仅拿一瓶矿泉水而已。而他却是背着一个大包断后;还要不时照顾落在后面的同伴。每当大伙登上山峰,高吟“会当临绝顶,一觅众山小”,体味这美景诗韵时;随之而来的却是口渴难耐、饥肠辘辘的感觉。这感觉让眼中的美景大打折扣。此时,他背包里的水和干粮就成了救星。朋友们打趣他:你才是这山里第一景,我们心中的美景。景随情迁,他让这美丽的大自然有了灵性,凭添了几分稳馨可爱的感觉。人们最向往的地方、留下美好记忆的地方,往往是亲人或朋友所在的地方。风景固然美丽,但只是过眼云烟,刻在脑海深处的永远是人的情感。

    印象里,他总是精力充沛。一次偶然见到他,当时他正帮一位朋友建房。没想到平日文质彬彬的他,干起活来一点不含糊,拉车卸料、和灰搬砖样样行。他捋着袖口、挽着裤管,身上汗水泥水混成一团;每一个动作静止下来,都是绝美的雕塑……

    他是同学圈子里的主心骨和顶梁柱。聚会、野炊什么的交给他办是最令人放心的。郊游爬山只要有他在,就感觉多了些安全感。以前,没少麻烦他。一次,特意买了点东西表达谢意,他又送回来了。他就是这样的人,热诚、豪放、亲和、大气。他曾说:……师生同学间不需言谢。因为是除了血缘、姻亲关系外最纯洁、最亲近的一种人际关系。古时候,出了事要株连九族,甚至还要殃及十族。你们知道吗?这十族指得就是老师、学生和同窗……

    想不到,这么快他就离开了我们。他知道我们在想念他吗?

    他的生命炽热如火焰,又短暂如流星。在划过天际时,带给人光明、温暖和希望。他去了,到了另一个世界。他成功了,因为他赢得了我们大家对他的爱,他来这世间不虚此行。

    逝者如斯,活着的人该好好珍惜有限的生命,别让浮躁和欲望腐蚀了神经;否则,我们将感知不到身边的种种幸福、美好与快乐。

    他活在世上时,给他身边的人或能接触到的人脑海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记、给别人心灵中撒下一缕阳光;让这个世界因他的存在而增加了一份温馨、和谐与美好。他虽不是什么名人,但却是他周围人心灵中的一道风景。我渴望自己的心中能多几道这样的风景。这样的风景多了,我们的心灵才不会感到孤单与寒冷。我们因为爱来到这世界上,在没有赚到钱之前,早已经赚到了爱;将来离去时,带不走任何钱财,能带走的只是满怀的爱。

    今生我愿意做一个像他那样的人。有一点文化、有一点涵养、有一点豪爽、更有一腔热忱。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别人的心灵一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