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辅导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灵驿站» 团体辅导

世界睡眠日(下)

  •     上期我们了解到了什么是失眠。

        那么,我们又是为什么会失眠呢?

        针对我们大学生而言,导致失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种是心理原因。或许临近考试让你心烦意乱倍感紧张,或许刚追的剧让你内心澎湃不忍入睡,又或许白天女朋友突如其来的生气让你想到深夜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诸如这些都是让我们没办法平静下来的纷乱思绪。

    第二种是环境原因。环境中声音或者灯光的刺激会影响我们的睡眠,也许室友跟队友连麦打游戏到深夜会引起我们失眠,又或者楼下小电驴此起彼伏的警报声会让你感到烦躁而难以入睡。

    第三种是生活习惯的原因。睡前突然起兴想要运动一下减减脂或者晚上没忍住喝了奶茶或咖啡,都可能导致我们当晚入睡困难。

        对失眠有一定了解之后,我们就可以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来打败它啦。

    对于心理原因,其实失眠并不可怕,但是过分关注失眠,由失眠引起的焦虑等负面情绪会对我们身心产生不良影响,从而加重失眠,形成负循环。因此,偶尔失眠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不必过分关注和焦虑;如果持续地失眠,则需思考,自己焦虑的具体原因、生活中有什么问题在困扰自己,解决这背后的心理原因,才能真正改善睡眠。

    这里心宝为你安利两个可以一试的放松小方法哦。

    第一个是放松入睡法

    平卧静心,进行六次深而慢的呼吸,每当吸气时,依次将注意力集中于“从头到脚”:头顶———前额———眼皮———嘴唇———颈部———两肩———胸背———腰腹———臂和双腿———双膝和小腿———双脚,并在每一次吸气时,细细体会这些部位放松的感觉。待全身放松后,逐渐转为自然呼吸,并逐渐将我们带入自然入睡状态。必要时可重复2-3次,直到入睡为止。

    第二个是摆头入睡法

    仰卧,先使上肢收缩用劲,持续10秒后放松,并体会放松的感觉,重复3次,然后按照此方法依次做下肢、头部、面部和全身的紧张后放松训练。彻底放松后,微闭双眼,将头部以正位向左右摇摆,摆身幅度为5度到10度,摆速为1-2秒一次,一边摆动一边体会整个身体的越来越放松的感觉,摇摆的幅度和速度逐渐变小,这种自我摇摆将使你仿佛置身晃动的摇篮中,睡意很快就会来临。

        其次针对环境原因,如果是能够与室友协调的噪音灯光等刺激因素,好好跟室友交流协调一下或许就能有很好的效果哦,希望我们都能互相尊重对方的习惯。如果是不能控制的噪音,降噪耳塞会是很不错的选择哦。

        最后针对生活习惯原因,首先在平时我们需要适当的运动,注意是平时而不是睡前一小时哦,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也能让身体感到疲惫从而产生困意,同时也要尽量避免在睡前饮用咖啡、浓茶等提神饮品。

        如果你仍对失眠有些困惑的话,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们也十分乐意为大家提供咨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