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辅导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心灵驿站» 团体辅导

第十四期心理健康知识技能培训大会

  • 第十四期心理健康知识技能培训大会顺利召开完啦

        为了加强全校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顺利适应与主动发展,10月8日14:30,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第五教学楼2-6举办第十四期心理健康知识技能培训大会(以下简称“培训会”),学生工作处处长尹风雨出席本次会议、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云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咨询师及全校心理委员与会,本次会议由刘云峰主任主持。
        初秋的阳光很是和煦,透过窗户斜斜地照在地面上,与窗帘的颜色辉映,让人心情明亮。参与本次议程的心理委员都是由大一各班选拔出来的学生,带着一丝拘谨和满心期待,端正地坐在座位上。刘云峰向刚刚成为心理委员的学生们表达了自己的祝贺,并介绍了出席的老师们,随后,培训会正式开始。
        本次培训会分为三讲,随着ppt上赫然放映的“心理委员工作务实”几个大字,由尹风雨主讲的第一讲开始了。“心理健康问题是什么?”尹风雨首先提出了一个问题,引导着大家的思绪迅速进入主题,在让大家意识到心理健康问题的普遍性之后,他指明了心理委员的五大角色,让学生们对自己的职位有了清晰的了解,并具体指出了心理委员应密切关注的13类人群以及需要重点监控的7个重要时段。尹风雨处长以幽默风趣、环环相扣的讲解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刘云峰主讲第二讲“心理委员工作职责与技能”,从功能上、内容上、结构上三个方面指出了心理委员对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作用。在肯定作用、给予期望的同时,他着重强调了心理委员的职责与任务,以及在履行职责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是基础、同时也要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辅导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向同学们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敏锐观察并按时记录本班学生的心理变化动态......
        明确了责任与任务之后,怎样去做好这份工作?这是个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咨询老师陈审波主讲的第三讲“方法与途径”解答了这个疑惑。他介绍的三点法——找准切入点、突出侧重点、把握关键点,详细地为心理委员们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除此之外,树立助人为乐的态度,掌握沟通的技巧,运用科学的心理支持技术也是做好工作的有效途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