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通知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实践服务» 科技创新» 文件通知

关于举办第六届“挑战杯”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科技氛围,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提高青年学生学术科研能力,培养创新人才,备战第十一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校决定举办第六届“挑战杯”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 追求真知 锐意创新 迎接挑战
    二、竞赛背景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的“奥林匹克”,每两年举办一届。自1989年第一届“挑战杯”举办以来,该比赛已成为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领域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群众性赛事,现已形成国家、省、学校三级赛制,是大学生展现课外学术科技成果和综合素质的重要舞台,我校每两年举办一次。
    三、竞赛时间及安排
     2014年9月—2015年3月(详见附件1)
    四、主办单位
     共青团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五、参赛办法
   (一)参赛对象:正式注册的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二)参赛作品形式
     1.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凡报名个人作品的,报名者必须承担报名作品60%以上的工作,作品上的署名作者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也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以集体作品形式报名。集体作品作者必须全为学生,且不超过5人。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为本科生作品、研究生作品类别进行评审。
     2.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3.各学院注意遴选优秀的、适合参加“挑战杯”竞赛的SRIP项目,并加强指导和管理。
     4.参赛作品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经本学院团委审核确认。
   (三)参赛作品类别
     申报参赛的作品须从实际出发,结合所学专业对社会热点(如低碳经济、经济结构调整、就业创业等)、学科前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以下三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限本科生申报):
    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作品所属领域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每篇论文在8000字以内,每份调查报告在15000字以内;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中可包含被采用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
   3.科技发明制作类: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参赛学生须在作品申报书封面相应作品类别中划“√”。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申报时必须附有研究报告,并提供图表、曲线、实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照片),如有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也可一同附上。
    (四)奖励办法
   1.设置特、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颁发证书,特等奖作品推荐参加省级竞赛;根据参赛作品的数量,作品获奖的数量与等级等情况,以学院为单位评选5个优秀组织奖。
   2.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将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进行配套奖励。
    六、组织要求
   1.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现有教师课题及SRIP项目,动员师生积极参加,开展“挑战杯”竞赛专题讲座、科技论坛等活动,大力宣传“挑战杯”竞赛的积极意义,使广大学生了解“挑战杯”,参与“挑战杯”。
   2.采取措施,认真组织。各学院要注重整合资源,加强对参赛作品的指导,提供必要的设备和技术支持,并于2014年11月17日,将本院参赛作品(申报书、作品统计表,一式一份)纸质档报送至校团委科协办公室,电子档发送至
hnkdkx@163.com 。每个学院推报作品不少于5件。

                            


                          湖南科技大学                                   

                          2014年6月2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