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荣誉与榜样» 优秀典型

乘载艺术之舟,“雕塑”坚强人生

  • 62021日,央视新闻记者一行来校采访了我院15级硕士研究生赖庆林。他们参观了赖庆林个人艺术作品展,欣赏了赖庆林部分优秀作品,跟随赖庆林一起见证了其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并进行了深入访谈。

    赖庆林是我院15级美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0年被诊断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在医学上称为眼癌,双眼几乎接近失明(现属二级盲人)。他在这种极度艰难的状况中,读研的三年里用顽强的毅力和对艺术执着的热爱创作了数十件艺术作品,2012年被评为中国自强之星。他举办的个人艺术作品展中共展出了其中60多件优秀作品,包括了泥塑、陶艺、石膏雕塑、根雕、绘画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作品。

    620日上午,央视新闻记者跟随赖庆林去到雕塑楼201展厅观看了其作品,他向记者简单地介绍了《欲束》《请原谅我没认出你》《自我调节》《有梦的孩子》等雕塑作品和绘画作品。之后来到雕塑楼104教室内,赖庆林拿着手中一团不成形的泥巴同央视记者讲述其创作过程,因为他能看见的视野有限,所以很多时候是靠手感,凭借周围比较强的光线对比来感受泥巴大概的形状去进行创作。

    621日,央视记者跟随赖庆林一起见证了毕业典礼的研究生学位授予仪式。随后,央视记者一行人与赖庆林一同前往立志楼B5-1观看其个人艺术作品展。赖庆林向央视记者分享了位于展览中央的一幅作品《Nick》的创作初衷和理念,他说他只是眼睛看不见而已,虽然自己改变不了这种现状,但是他觉得可以改变自己,突破自我,积极勇敢地去面对生活,他想通过这幅作品能够给别人带来鼓励和希望。

    在所有的采访中,赖庆林讲述了自己追逐雕塑梦的励志故事。他知道自己跟别人的命运有些不同,但他徜徉在艺术的海洋中,将自己的情感和心血注入作品中,用心雕塑着属于自己的坚强人生。在这毕业离别之际,对于即将踏上新征程他,希望能在今后的道路上继续扬帆起航,砥砺前行。

    (/肖人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