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荣誉与榜样» 优秀典型

湖南科技大学第五届“理想之歌”优秀毕业生——张佳敏    


  •    “以先进典型为镜,充分发挥榜样的影响力和辐射力”。5月28日晚,第五届“理想之歌”优秀毕业生报告会在俱乐部举行。9位优秀毕业生,9个激励人心的故事,吸引上千名观众到场聆听。

    曾因3分与清华大学失之交臂,如今却被英国三所著名大学录取。来自我院的张佳敏告诉大家:路在脚下,只要笃力前行。

     

    附演讲词:

     

    路在脚下

    亲爱的老师,可爱的学弟学妹们大家好,我是来自艺术学院10级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的张佳敏。首先我今天能站在这里,想借助大家的掌声特别感谢所有帮助过的老师们和同学们,感谢你们……

    我今天想跟大家报告的主题就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首先呢,让我来猜一猜大家现在的状态。应该是迷茫两个字,无论是迷茫着我这大学生活应该吃遍何种美食,谈一场怎样的恋爱,亦或是最重要的,我们的未来该何去何从。

    尤其是到了大三,当身边的朋友一个个该考研的考研,找工作的找工作。这时候的你内心就像二十五只小兔子,百爪挠心,迷茫着自己以后的路,到底该怎么走。

        那今天我想用我的故事告诉大家,通向未来的路,有很多。创业和出国也是不错的选择。而作为学姐,其实我也是这样迷茫过来的,而且我把自己路总结成了三步曲。希望能在你们不知所措的时候能有一丝帮助。

    第一步就是相信自己的路有着别样的精彩。

    回到四年前,我高考绘画专业成绩如愿通过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但最终我以文化课几分只差与清华失之交臂。就这样带着淡淡的忧伤一路看着枯枝变绿叶……一个人做了26个小时候的火车来到了这里。心中不禁一阵酸楚,有些路注定是要一个人去走的。同时也想着,我这大学四年的路该如何去走。也许在座同学有跟我一样的经历,我想说,不要失落,没有关系,纵使理想很丰满,现实它很骨感,但是骨感也是一种美,而且未必没有丰满的美精致动人。人生嘛,不就是两个点,起点和终点,在我看来,那些直接上了清华的学生就像是条直线,直奔终点。看似两点之间线段最短,但是它没有曲线到达终点的柔美,没有折线到达的坚韧。人生不是比谁最短最快,而是看谁过的更加精彩,多走的路就是我们比他们精彩的故事,有故事的人像一杯午后清茶,历久弥新,回味无穷。那我想在座的学弟学妹们应该都想做杯茶,或者更高端大气上档次些,一杯咖啡。不会有想说我只想当杯白开水的水的吧。

    那第二步就是跟随自己的内心,勇敢的迈出各式各样的第一步。

    接下来然后我定了我大学的目标,就是国家奖学金,因为这是对于一个身为学生的我们的最高嘉奖,也是对于我们学生身份最大的肯定。然后我就开始了解,能拿到过奖的条件,一件件去实现。首先专业努力第一,其次活跃于校园的各个角落,校礼仪队、院学生会办公室、演讲比赛、辩论赛各种大大小小的活动上都能看到我的身影。但是你们知道么?每当这个时候,我们也会迷茫。没有目标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要去忙什么,而有了目标开始每天朝九晚五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这么忙到底又是为了什么?其实当我们静下心来,你会诧异的发现,忙这个字已经告诉我们答案了,心亡为忙。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和自己对话,给心灵找条出路。而我心灵的那就是画漫画。

    所以接下来参加了豆沙包漫画工作室,在这里我可以用自己的画笔来记录着大学生生活中的无论是疯狂的甚至是犯二的点点滴滴,多年以后我们熟悉的校园可能深埋在了记忆之中,现在身边一张张熟悉的脸也许都会变的越来越模糊,但是那鲜活跳跃的画面会将瞬间变为永恒。这期间最令我感动的一件事,寄给那些大山里的孩子,希望他们能分享我们的快乐,帮助他们也看看外面的世界。当我第一次收到一个小男孩的回信时,看着那歪歪扭扭的字迹“谢谢姐姐”,以及照片上真诚灿烂的笑容,我的心瞬间就被融化了。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快乐其实很简单,就是能帮助到那些需要我们的人。

    正是因为我在迷茫的时候勇敢的走了出来,去了新的集体,我感悟到了要想帮助要能多的人,就得先让自己变的更好,力量才能更大。

    所以紧接着大三与朋友一起创业,创办了学校旁边第一家大学生英语口语培训机构,帮助身边的同学让我们一起变的强大。一个人可能走的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的很远。而流利的口语可以帮助我们去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看不一样的风景,过不一样的生活。正如if you don’t walk out,you will think this is the whole world.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认为,这就是整个世界。也是这个时候我知道了,我的故事里一定要有出国留学这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三步,那就是努力了。当我们看多很多风景后,自己的路也会变的越来越清晰。正如罗丹曾经说过,这个对待生命我们不妨大胆冒险一点,反正好歹要失去他。而这个世界上如果有天才,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从此我就开始为了出国梦努力。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出门早读,从未间断。每周五周六周日都要从湘潭赶到长沙学雅思。那段时间,身体是累的,神经是紧绷的,但是,心是满的。因为我知道放弃了我一定会后悔,没有努力过就永远不知道自己的可以做到!很多事情我们觉得他很难,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没有想过自己能做到。

    最终,我现在收到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和南安普顿大学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

    对于未来毕业后一定会回国创立自己的企业,无论怎么样,我知道这片黄土地才是养育我们的地方,更有着那么些触动我们心弦的渴求的小眼神等待着我们去帮他们走出大山,来看看外面的世界。

    听到这里,我的故事也算是未完待续了。我的三步曲也叙述完成了。不妨让我们再回顾下,迷茫不知道方向的时候,就出来走走,听听别人的心声,看看外面的世界。路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经历是一点点积累起来的,人生也是这样一页一页真实翻过来的。最后你会发现,所有的路都没有白走的,就像我拿国家奖学金不正是为了出国做的准备么?我画漫画,做公益不也正是为了日后创业进行了铺垫么?

    如果你累了,如果你倦了,如果你不知道该往哪里走了。记住解决的办法不只是在寝室闷头睡上一觉,寝室那方寸之地走出的也只是方寸的人生。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吧,勇敢的迈出这一步,让梦里到达的地方,踏上你真真实实的脚印。路,永远的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