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荣誉与榜样» 优秀典型

湖南科技大学第21届“芳菲之歌”优秀女生——齐芸

  •  

        2013年11月17日我校第21届“芳菲之歌”优秀女生报告会在南校俱乐部成功举行,我院的齐芸在报告会上进行了汇报。

    来自农村的齐芸注重“以学养学”,三年来始终保持专业第一,多次获得校级、国家级奖学金。有了经济保障,她全心全意投入到自己钟爱的艺术创作里。两年间,美术学专业的她先后到北京、陕西、福建等多地采风。看到满满一本的作品,她终于体会到了创作艺术的快感。



    附演讲词: 
     


    我以我手绘青春

    (10级美术学1班  齐芸)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艺术学院10级美术学一班的齐芸,今天我报告的题目是“我以我手绘青春”。

    我出生在美丽的湘中农村,家乡如诗如画的美景让我从小就有了把它画下来的冲动。虽然家里的条件很困难,所幸,家人对于我的爱好十分支持,顶着经济压力初中就送我去了培训班学习。2010年我以高出录取分数线50多分的成绩被我校录取。

    进到大学,我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大学的生活费。入学前,父亲手捧着亲戚朋友凑的一点钱和我说“家里能帮你的就这些了,以后的路就要靠你自己去走了。”是啊,以后要靠自己!我要亲手开创我的大学生活,绘出我的青春精彩!但是,怎么办呢?去打工吗?那我的学习又怎么办?突然,我想起了学生手册上说的奖学金!最高奖学金一年可以拿8000呢!对啊,我要以学养学!因此,我抓紧一切时间努力学习。课外的兼职使我牢牢抓住上课的45分钟,这无形之中养成了我课堂效率奇高的习惯,也因此,三年来,我的成绩一直保持专业第一。获得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五四青年标兵称号。然后,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我前后共在校内外兼职多份,有在培训机构的,也有做家教和自己摆摊的,甚至还有在防疫站和电力局的。粗粗一算,大二一年,我兼职加奖学金一共攒了7000快,去年更是攒了将近9000块钱。这点钱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对我却意义重大。这些钱不但使我有了生活费,还使我有余钱为父母和妹妹添置了过年的新衣。拿到衣服时,妹妹的欢呼雀跃,母亲抑制不住的高兴,以及父亲脸上的自豪,都使我内心里坚定了一个目标,我不但要自立自强,还要好好回馈父母,用双手打造美好的明天!
              经济有了保障,我就能安心学习,投入艺术创作中了。我先后到过福建、北京、陕西、甘肃等多地考察采风,每次外出,总是有苦也有乐。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去年在福建云水谣。云水谣就像一首流淌着的美丽歌谣,可谓是一步一景,让人流连忘返。我走遍了云水谣的每一个角落,看到了错落有致的土楼,看到了参天的古木,还看到了金色的稻田和云雾缭绕的茶山。每天,伴着茶香,我用一只笔,一个速写本,将这优美的景致描绘出来。记得一处颓败的土楼,极具艺术感,一看到它,我就想要画下来,但是土楼前是一片菜园子,没有可以站的地方,于是我就随便搬了一块石头,坐在菜园子里,与蔬菜为伍,开始沉浸到画画的世界中去了。一个多小时过去,终于出现了一张满意的作品,当我伸懒腰的时候感觉脚上有些痒,低头一看,一群蚊子密密麻麻的爬满了我裸露在外的脚背,本来光洁的皮肤从那以后就变成斑点鹿了。看到满满一本的作品,我终于体会到了创作艺术的快感,所有为了追寻艺术而受的所有苦难都是值得的呀,我无怨无悔。这就是梦想的力量!这就是青春的能量!

    我以我手绘青春,我享受着这种追寻艺术、创作艺术的喜悦与快感。好长一段时间,我的生活里,只有学习、打工、绘画,我以为这就是我的全部了。可是一次支教的经历改变了我的想法。那是在学校旁边的一个贫困小学,整个学校还没有我们美术楼大,一二三四年级共用一本美术书,没有美术老师。对于我们的到来,孩子们觉得非常新奇,因为以前的美术课他们都是上自习。上课了,我走上讲台,拿出准备好的教具----几片树叶,学生们很困惑,心想,这不是树叶吗,这个老师要干什么呀?不一会儿,我用树叶拼凑出了一个麋鹿,再一变,又成了一只兔子,学生们这才哇的一声惊叹出来,他们突然发现,普通的一片树叶,巧妙地组合一下就可以变成这么美的东西。课后,学生们都围在我身边,问东问西,一个学生问道:“老师,你是学什么的呀,为什么知道的这么多呢?”我告诉他我是学习美术的,他兴奋地告诉所有人“我以后也要学习美术,也要向老师一样,用自己的双手画出身边所有漂亮的东西!”听到他的话语,我想起了儿时的我,儿时的我也拥有一份艺术之梦,虽然条件恶劣,却从未放弃追逐,坚持,才会有现在的我。看到那一群渴望长大的孩子,我明白了,青春的价值不只在实现自我,更多的在于奉献,我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美术老师,奉献我的未来,帮助更多的人实现艺术之梦!

        现在的我,正在用双手描绘未来;未来的我,将用双手传递梦想,用梦想谱写青春,亲爱的学妹们,我以我手绘青春,我的梦想终能成真!你们的梦想,也一定会成功!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