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与榜样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荣誉与榜样

关于开展向“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学习的倡议.docx


关于开展向“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学习的倡议

全校团员青年、志愿者:

近日来,我校“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扎根衡阳祁东启航学校服务留守儿童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广为传唱。湖南科技大学“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以下简称支教队)是在校党委领导下和校团委指导下,依托艺术学院成立,隶属于湖南科技大学青年志愿者总会的学生志愿服务组织。该支教队肇始于2017年。2017年4月13日,由湖南科技大学教授王育霖和湖南衡阳祁东启航学校校长陈亮伟发起,在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启航学校成立了我省第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为了帮助孩子们打开心扉,王育霖教授和他的研究生团队发起成立“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核心成员为艺术学院音乐系研究生和本科生;2021年与芒果V基金达成合作,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吸纳更多志愿者参与。支教队秉承“唯实惟新、至诚致志”的校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坚持“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服务乡村学校留守儿童的基础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目前已有核心成员100余人,招募志愿者20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2000余次,时长达1万余小时。

成立4年来,支教队坚持平均每周一次往返于祁东与湘潭之间,利用课余时间对启航的留守儿童进行艺术支教,坚持用爱心和合唱叩开孩子们紧闭的心门,给予他们以快乐和希望,帮助孩子重拾学习和生活的信心,指引孩子们成长。他们先后指导留守儿童合唱团获得了衡阳市建班制比赛二等奖、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等殊荣。2020年10月,他们与合唱团的故事,被拍摄成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作为原型人物的孩子们也圆梦国家大剧院。今年春节,合唱团的代表还受邀登上央视牛年春晚的舞台,心与馨支教队与合唱团的故事也开始被更多人熟知。为集中展现孩子们的变化,2021年的儿童节前夕,支教队在湖南科技大学俱乐部发起举办了以“我们的追梦之旅”为主题的启航学校儿童合唱团音乐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赞誉。支教队的事迹受到了CCTV、人民日报、红网、湖南卫视等多家媒体的多角度报道,并荣获了湖南科技大学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湖南省第十五届“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第18届“湖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称号。

“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一支以美育开启留守儿童心智、服务留守儿童成长成才的志愿者团队,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他们做的是别人想做而没有做的,是理应人人都能做而又很少有人能够做到并且长期坚持的善行义举。他们是我校青年志愿者的杰出代表,是全校青年的骄傲,更是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和志愿者们学习的榜样。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在此号召全校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向“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学习,学习他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学习他们勇挑时代责任、小我融入大我的担当精神,学习他们关爱儿童、服务乡村的无私奉献精神。希望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和志愿者们以支教队为榜样,勤奋学习,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自觉奉献,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公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共青团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1年6月2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