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就业服务» 就业指导

第一份工作,请慎重选择


      又到求职季,许多毕业生对于第一份工作该的选择仍十分困惑,尤其是“先就业再择业”的观点日渐盛行的时候。诚然,“先就业再择业”也有其可取之处,但是对于涉世未深,缺乏职业规划能力的毕业生来说,第一份工作能否选好、做好,对今后的人生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首先,从长远的职业发展来看,第一份工作往往决定着以后工作的方向。一般来说,一旦进入行业,半路改行的可能性是很小的,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找工作时对工作熟练性的要求,会使人趋向于选择与第一份工作相同或者类似的行业。所以,第一份工作的行业可能是你一生职业的行业方向,如果你并不擅长或者并不感兴趣,那么你必然难以充分发挥你在工作上的才能,难以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你也就必然难以在工作中体会到快乐。而工作是人生大部分的内容,身心愉快的工作是人生幸福的一大真谛。因此,第一份工作,请慎重选择。


      其次,第一份工作的品牌、平台直接决定跳槽时个人对潜在雇主的吸引力。因为你进入什么样的环境,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国企、外企还是民企,你进入的是什么样的公司,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如何,从很大程度上将塑造你的职业价值观,甚至是社会价值观。对于雇主来说,更愿意接受来自行业知名品牌的跳槽者,因为他们的工作观念、思想价值上以及处理工作关系的技巧上有独特的优势。


      最后,从物质方面讲,第一份工作的薪资水平将影响以后得工作收入。一般而言,起薪越高的工作,薪资增长的速度也越快。另外,作为雇主在招聘人才的时候往往都是以其前一份工作的薪资作为参考的,试想,如果第一份工作一月的工资是1000,我们又有何本钱去向一个雇主要求一月5000的薪水?所以,为了物质基础,第一份工作的选择,请你要慎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