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就业服务» 就业指导

快速适应职业的有效方法

“蘑菇期”由管理学中的“蘑菇定律”而来,“蘑菇定律”是组织对待职场新人的一种管理方法。职场新人有时被分配到不受重视的部门,或被安排做打杂跑腿的工作,像他们自己所说的“吃的是杂粮、干的是杂活、做的是杂人”,就像蘑菇培育一样还要被浇上大粪,经常代人受过,受到无端的批评、指责,得不到必要的重视、指导和提携。蘑菇生长必须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人的成长也肯定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
毕业生一旦走向社会,总会发现梦想与现实总是存在很大的差距。当自己到了一个并不满意的公司,或者被分配在某个不理想的岗位,做着也许还很没劲甚至很无聊的工作时,肯定会产生前途茫然的感觉,如果收入又不理想,就肯定会郁闷万分,此时实际上就是蘑菇定律在考验你的适应能力。请记住达尔文的忠告:要想改变环境,必须先适应环境。
(一)任劳任怨,少说多干
初涉职场的毕业生由于缺少经验、缺少对单位的理念和文化的了解,所以很难被委以重任,当期望与现实发生矛盾时,便又往往丧失信心、失去对工作的热情,工作时容易采取敷衍了事应付的态度。因此,职场新人应调整心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对于自己走出职业生涯的那段蘑菇期是最基本的。具体地说就是要做到以下几点。
 (1)调整期望,端正心态。经过十几年的寒窗苦读,经过层层考核面试,职场新人终于找到了一份工作,带着无限美好的憧憬准备大显身手。这些职场新人以大学生的“身份”走向社会,自我感觉良好,应该是所谓的“人才”,然而被分配做“苦力”的现实却给了他们当头一棒,以至于产生了觉得自己到底是“人才”还是“苦力”的疑惑。其实职场与人生是一样的,低起高谋,分步到位,方能成就大事。每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一番辛酸的故事,都有着痛苦的磨难和经历。在职业生涯的蘑菇期,职场新人端正心态显得尤为必要,要不断调整自己,保持静心、耐心、细心和专心,乐观自信地对待工作和生活。
 (2)磨掉棱角,适应环境。从学生到职场新人,从较单纯的学校走向纷繁复杂的社会,关键是适应问题。学生有学生的行为标准和思考模式,职场人有职场人的行为标准和思考模式,两者之间差别很大。因此,职场新人要沉下心来,学会独立思考,独立行事,学会承受和忍耐,少说多做,努力适应工作环境,适应社会。职场新人的激情是不能被磨灭的,但忍耐和等待比冲动和激情更重要,既有激情又能忍耐才能说明一个人正在走向成熟。
(3)从小事做起,认真对待每一件事。初涉职场的毕业生还不能深刻理解企业的文化理念和职位要求,很难被委以重任,往往是做些琐碎的工作,但不能因为事小就不认真对待,敷衍了事。试想,如果连小事都做不好,谁敢把大事交给你呢?所以无论什么事情都应该尽心尽力,一丝不苟。究竟什么才是工作上的大局,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也许,工作上的那些微不足道的细节,实际上却可能生死攸关的关键点。
(4)少说多听多做,积累人脉。作为职场新人,要积极了解组织的详细情况,多些做事,少点阔论,多倾听同事们的心声,避免转入是非圈。要奉行内方外圆的为人处世之道,既要诚实、守信和谦虚,又要讲究做事的方法、技巧和艺术,努力积累人脉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人格魅力的展现,是实力积累的表现,也是积蓄资源的最好方式。
(5)不断学习,提高学习能力。职场新人都拥有一定的学历文凭,但“学历”不完全等于“能力”。职场新人从学校走向社会,要学的东西很多,千万别停止进修学习,要使自己处于不断地学习、充电之中,这也是个人能力的一种递增;要想在职场中脱颖而出,实现快速升迁或顺利转职,拥有多张专业认证执照是非常重要的。
(二)勇于表现,善于表现
诚然,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别人不愿干的工作做起,埋头苦干,不断学习,发展能力这是最基本的,但如果认为单靠辛勤工作、埋头苦干就能在职场上出人头地那就有点无知了。一个聪明的人不仅要善于做事,还要“善于表现”,寻找机会让自己迅速脱颖而出,毕竟现在是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了。正确地表现自己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主动请示,及时汇报成绩。职场新人要养成及时请示汇报的习惯,同时要注意运用得体的方式方法,特别是要注意如实汇报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这样就能够给单位上下留下尊重上司和同事、工作效率高和踏实可靠的良好形象。
(2)周密地准备会议发言。开会前,就你要做的会议发言进行周密的计划准备,把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对策列出来,尽可能做到言之有物,有理有据。开会时大声清晰地陈述你的意见,并注意用诚恳的眼神和上司与同事交流,让他们注意到自己。
(3)面对变化,勇于冒险。当今世界是一个变化的社会,变化的环境需要我们适时改变战略、策略,以适应环境的变化发展。而面对环境的这种持续不断的变化,这种不确定性的难以把握,我们要敢于冒险,勇于冒险。这种冒险体现了勇于创新、敢于挑战自我的精神,这种精神也正是组织发展壮大的不竭动力。
(4)找准定位,扬长避短。职场新人要科学运用SWOT分析法进行职业定位,评估自己的长处、短处,掌握科学的时间管理方法,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那些能真正给你的事业带来发展机会的工作中。此外,还要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展现自我,锻炼能力,真正融入到这个团队中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