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特色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科特色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MFA 美术领域)

湖南科技大学肇始于新中国成立前夕的湘北建设学院,2003年由湘潭工学院与湘潭师范学院合并组建而成。1995年开始招收美术学专业本科学生,2005年、2012年分别开始招收雕塑、绘画专业本科生。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和课程论(美术)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1年经调整获得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美术学专业为湖南科技大学重点学科,2017年开始培养艺术硕士(美术领域)研究生。本领域现有在编导师21人、兼职导师2人、专业理论课教师4人。其中正高职称8人,副高职称11人。建立校外写生实践基地5个,创新实践基地1个。

美术领域设三个研究方向:

1.中国传统书画。本方向以中国传统书画本体语言为研究基础,注重中国传统书画的创作表现形式、内容与材料的研究。在传统中国画创作方法与表现技法、书法创作实践等方面形成特色。在中国画创作方法与表现技法方面,立足中国传统绘画造型理论,结合西方造型观念与现代审美趣味,整合中国传统画论及西方美学思想,研究工笔人物画、工笔花鸟画、写意人物画与写意山水画的创作方法与思维意识。在书法创作实践方面以文字学、文献学、版本学为基本理论体系,以各种书体的结构、章法与创作表现为研究基础,着眼于从传统碑帖观念到现代各文化思潮交融下的书法解读,强调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并重。理论方面侧重对中国书法史、历代书论、传统美学思想等基础理论的研究与对历代名家经典作品书体风格、渊源流变以及其工具材料的研究。实践方面侧重于历代碑帖与篆刻经典的摹写并结合现代审美需要进行书法创作研究。

2.油画。本方向以油画本体语言、中西方美术理论为研究基础,注重油画创作材料技法、语言形式、主题表现的研究。在主题性油画创作方法与表现技法、风景油画创作方法与表现技法、意象油画创作方法与表现技法等三个方面形成特色。在主题性油画创作方法与表现技法方面,立足中国传统文化与本土文化特色,紧扣时代精神,结合西方造型观念与现代审美趣味,整合中西方美学思想,研究主题性油画的创作方法与思维意识。在风景油画创作方法与表现技法方面,以西方传统风景油画技法为研究基础,立足中西方画论体系,结合现代审美需要,注重写生训练,研究风景油画的创作方法与表现技法。意象油画创作方法与表现技法方面,立足油画本体语言,结合中西方各艺术流派的语言特点,在中西方绘画理论的指导下,研究意象油画的创作技法与表现形式。

3.版画与综合媒介。本方向以版画与综合媒介语言、中西方美术理论为研究基础,注重版画与综合媒介创作材料技法、语言形式、主题表现的研究,同时注重以版画与综合媒介为起点的跨界艺术创作实践研究。在版画创作方法与表现技法、水彩画创作与技法、陶瓷与雕塑表现技法等三个方面形成特色。在版画创作方法与表现技法方面,以版画本体语言为研究基础,立足中国传统版画特色,紧扣时代精神,结合西方造型观念与现代审美趣味,注重版画创作方法、材料语言与现代思维意识的实践探索。在水彩画创作与技法方面以水彩画本体语言、中西方美术理论为研究基础,注重水彩画及水性材料延伸的创作材料技法、语言形式、主题表现的研究,同时注重研究新语言材料在水彩画创作中的运用。在陶瓷与雕塑表现技法方面以陶瓷与雕塑本体语言、中西方美术理论为基础,注重陶瓷与雕塑创作材料技法、语言形式、主题表现的实践研究,同时注重运用综合材料及新型材料的实验性探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