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特色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学科特色

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简介

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1995年开始招收美术学专业本科生,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和相关学科课程与教学论(美术)教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得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1年经调整获得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是湖南科技大学传统学科和湖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和校级重点学科。本学科现有在编导师20人,兼职导师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近五年来,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近20项。

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设三个研究方向。

(1)美术创作研究。本方向以美术本体语言为研究基础,注重中西美术创作表现形式、创作方法论、创作材料和美术语言的研究。在中国画创作方法、油画创作方法、水彩画创作方法、版画创作方法、中国书法书写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了特色。在中国画创作研究方面,立足中国画本体性理论与创作的基本框架,整合中西绘画的美学思想,研究中国传统绘画创作方法。在油画创作研究方面,结合中西各艺术流派的优秀作品,研究油画的材料技法及表现方式,并融入本民族视觉文化特质和时代精神进行艺术创作。在水彩画创作研究方面,以水彩画本体语言为基本架构,注重技法与材料的表现研究。在版画创作研究方面,注重版画本体语言与创作观念多元化发展,探索技法层面现代版画的各种表现语言,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版画创作方法体系。在中国书法创作与理论研究方面,注重对中国传统书法学理体系与技法体系的理解与掌握,强调书法理论与实践并重的个性化探索。

(2) 美术材料与媒介研究。本方向以实践性探索研究方法为主,注重对美术材料与媒介的研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传统美术材料与媒介、新材料语言媒介、综合材料与媒介等三个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该方向在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雕塑、陶艺等新材料语言媒介研究方面致力于中西方传统美术材料与媒介研究,注重对新的美术语言、材料、工具、综合技法与实验语言的探索,关注材料的综合性、表现性和探索性,在艺术表现形式、技法语言与新媒介等方面进行深层面的探索与研究。

(3) 美术史论与美术批评研究。本方向主要以中外美术史、美术理论与美术批评为研究对象。研究中外美术的发生、发展以及产生的不同流派和有影响力的美术家,探索不同文化背景下美术家所具有的独特艺术表现语言和形式。在研读美术理论著作、美术文献,分析美术作品的基础上,以理论分析揭示美术作品、美术现象的社会意义和美学价值,培养学生采用历史研究法、理论研究法、案例研究法等方法,发现和解决美术发展和美术实践中提出的问题,从而推动美术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