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艺术学院传帮带工作计划与措施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确保艺术学院一批师德高尚、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能将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承下去,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逐步培养青年教师严谨踏实、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敬业精神,使得“传、帮、带”工作能真正落到实处,以促进青年教师进步、提高、发展。
一、“传帮带”目标与要求
1、目标
“传帮带”工作是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通过有经验教师对青年老师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同时在相互切磋教学技艺中不断提高各自的教学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通过“传帮带”工作,努力提高我院的整体教学水平。教师要做到认真备课,潜心研究教材,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规范学生的学习习惯,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做到认真执行学校及学院教学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创新教学方法,提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不断提高教育水平。 
2、要求
(1)树立“教师即研究者”的现代教师角色理念,创设自主探索和专业引领相结合的研究性学习氛围,通过活动,互相学习,共同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与课堂教学艺术,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早日成为学院的后备力量。
(2)在课堂教学方面,能切合实际的分析处理教材,能比较自如地驾驭教材,驾驭课堂,形成个人教学风格特色,而且教学效率高,教学效果好。
(3)具有较全面的教学理论基础和课堂示范功底,能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审视课堂教学,有较强的组织教学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 “传帮带”主要内容
青年教师重点学习本岗位业务知识、岗位制度、授课技能,指导老师主要对新进老师的教学计划、教案、授课方法、业务技能等进行指导,深入课堂现场指导与课外谈心谈话相结合。
1.备课
在如何钻研教材,研究教法,如何编写教案,制定学期授课计划,如何收集使用教参材料,如何进行教学反思性总结等方面加以指导。通过指导,使老师的教案规范化,学期授课计划突出实践性教学环节,体现实现学院培养目标的要求,使老师们学会科学的进行教学反思性总结并记录在教案之中。
2.课堂教学
在课堂教学组织、板书设计、PPT设计、教学方法的应用、课堂教学艺术、课堂教学中突发事件的处理等方面加以指导。
 
3.作业批改、讲评及信息反馈
通过指导,要使被指导教师作业批改规范,正确处理作业中反映出来的“共性”与“个性”问题,学会收集使用来自学生对教学的反馈意见,并据此改进教学工作。
三、“传帮带”措施
1、“传帮带”对象的确定。相同专业或相似专业的教授和副教授,作为导师人选。新引进的硕士研究生为培养对象。通过学院教学系推荐和新进老师的自主选择相结合,结成“传帮带”对子。
2.“传帮带”活动以一个学期为期限,每学期的指导时间不少于3节课。被指导教师主动听指导教师的课(每学期2节课)做好记录、学习实践经验。
3.开展“同题互教”活动。可以采取同头课一起上,在指导教师与被指导教师双方交流沟通的基础上,被指导教师做好备课、上课的各项准备工作,并注重积累各种资料和教学心得。
4.指导期限内,每一个学期结束后,指导教师进行面对面的小结,被指导教师全面的写出总结和心得体会。  
5.被指导教师应每学期上一节高水平的汇报课或公开课。督促被指导教师学习理论知识,促使其养成爱总结、勤记录、多反思的习惯。
6.让被指导教师立足课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课前的学生分析,教材分析到教学过程设计、课后反思都要详细策划,有效地开展三段连环教研模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课中要注意抓好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注意教学难点的突破,启发学生有方,能促使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恰当地运用合作、自主、探究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
7.多听公开课,在公开课中总结作课教师的教学经验,记录不同的教学方法的运用,在课后多进行思考,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8.由于艺术学院教学条件的不断改善,教师们的教学观念也在不断更新,教师们的学习途径也在不断的增加,为了拓宽教师们的视野,掌握书本外更丰富的知识,以备教学的需要,要促使被指导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
9. 指导教师将听课纪录、总结等书面材料交至教务办存档,作为计算工作量的依据。指导教师在完成学院交给的指导任务后,每年补助20课时工作量,以资鼓励。
                                                 艺术学院
                                                    2014年11月1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