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工作» 专题活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艺术学院党委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5〕29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办发〔2015〕18号)、《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发〔2015〕3号)和《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科大党发〔2015〕21号)等安排部署及系列文件要求,切实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进一步提高处级领导干部及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现就在学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处级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学院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目标要求
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教育引导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内涵实质,切实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努力把加强思想修养和改进工作作风有机统一,把提高思想认识和推进工作效果有机统一,把查找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与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成果有机统一。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薄、党性修养缺失、党性原则缺乏、服务意识不强等修身做人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干事不实、不思进取、推诿退缩、有能不为、无能无为等干事谋事方面的问题;着力解决以权谋私、拉帮结派、顶风违规等为官用权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品格、素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纯洁作风,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和凝聚力。
   三、具体措施
(一)个人自学。学院党委确定党员干部自学内容和自学要求,并定期开展督查,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自学的自觉性和效率。党员干部需保证学习时间,认真学习规定内容,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努力查找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努力查找领导班子和个人“不严不实”方面的问题,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改。
(二)专题党课。在学院中心组集中学习环节,要求书记院长带头做中心发言;在党员教育环节,6月20日以前,结合学院“不严不实”的一些具体问题,学院党委书记带头为党员做“三严三实”专题党课,要求学院党委其他人员在各党支部、党小组会议上做主题发言,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适时邀请校领导以适当方式为党员做专题辅导。专题党课、主题发言要做到:内容要实,要结合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来谈;形式要实,要实实在在与党员面对面交流和辅导;交流要实,党员干部要诚恳与广大党员进行交流,放下架子,听得进建议。
(三)专题学习研讨。按照中央、省委、省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党的纪律规定,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认真阅读《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总体上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
专题一:5月至6月,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开展学习研讨,本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原则上在6月底前完成。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为人师表。
专题二:7月至9月,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开展学习研讨。此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原则上在9月中旬前完成。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等内容。
专题三:9月至10月,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开展学习研讨。此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原则上在10月底前完成。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遵守教育部师德规范“红七条”;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等内容。学习研讨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突出抓中心组集中学习(每个专题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1天、每名领导干部要有发言提纲。并结合学习研讨,开展革命传统等实践体验教育活动、强化党性观念、锤炼思想作风。
(四)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在年底,学院党委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精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深入学习研讨的基础上,以“三严三实”为标尺,以焦裕禄、杨善洲、孔繁森等先进典型为镜子,把查摆问题贯穿民主生活会始终,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处级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扬民主,通过随机调研、座谈访谈、民主测评、网络征询、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方式,面向师生广泛征求意见,把问题找准查实,分类梳理形成征求意见清单。二是充分交心谈心。书记院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系室负责同志要相互谈心谈话,既主动说出自己的问题,也客观善意点出对方的问题。三是认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制度,回头看一看自己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整改落实情况,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找实并列出问题清单,并进行党性分析。四是深刻剖析检查。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联系岗位职责,联系成长经历,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纪律观念等方面深刻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五是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弘扬整风精神,自我批评要抛开面子,相互批评要有辣味,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一是“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对照“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对照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收集到的意见,认真制定班子整改方案、个人整改措施以及班子和个人的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在学校的整体要求下,结合学院实际,重点整治六个方面“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整治领导干部和党员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等问题,消除自由散漫、拉帮结派等现象;整治患得患失、死守陈规、不敢改革的问题,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整治有能不为、无能无为、不敢抓不敢干的问题,消除应付了事、工作马虎、瞻前顾后等现象;整治索拿卡要、服务意识淡薄、损害师生利益等问题;整治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不规范、经费使用监管不力等问题;整治为官不严、为政不廉、“四风”反弹等问题。
二是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和专项整治的深度推进。认真总结和反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没完全整改到位的,要继续整改;整改到位的,要防止反弹;新纳入整改项目的,抓紧时间整改。并且紧扣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部署的专项整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单位整改方案、兑现整改承诺,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三是立规执纪。专题教育活动,最终的目标是,处级领导干部有好的工作素养、工作作风、工作实效。因此,立规执纪,是活动的保障和关键。切实把正风肃纪贯穿于专题教育全过程,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处级领导干部,深入谈心谈话,帮助其教育提高;对师生群众意见大、没有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专题分析和推进;对存在突出严重问题的,及时跟学校党委或有关职能部门汇报。围绕“不严不实”问题,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制度机制。
三、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领导责任。学院党委全面负责学院的专题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组织认真研究制定适合本学院的具体实施方案,精心组织方案的落实,扎实督促完成学校规定动作,创新完成学院自选工作。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书记院长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所有处级领导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和分管工作以主人翁的态度将活动做实。
(二) 加强督查指导,强化宣传引导。定期向联系领导汇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邀请联系校领导到学院指导。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要对活动全过程、各环节开展督查指导,对处级领导干部态度不够端正的,及时纠正指出;对处级领导干部征求意见不充分、党性分析不彻底、谈心谈话不坦诚、整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督查指导。充分发挥学院网站、QQ群、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新媒体的作用,在学院党建工作栏目里设置专题教育活动网站,全面宣传专题教育内容,及时宣传活动情况,及时宣传先进事迹。
(三)坚持统筹兼顾,方式创新。把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院工作结合起来,与改进干部作风结合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重要标尺,把学习先进事迹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对照检查、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等环节,两者有相似之处,需适时开展方式方法创新,突破以前的思路和做法,传承以前的好经验,确保活动不是走过场,或是简单重复,确保活动的实际效果。
 
附件:艺术学院党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进程安排表

艺术学院党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进程安排表
序号
任务内容
时间安排
负责领导
备  注
1
拟定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初稿
5月25日-6月1日
张琳
党政办
2
学院党委研究审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6月2日
张琳
党政办
3
送呈学校审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6月5日
张琳
党政办
4
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6月10日
张琳
党政办
5
学院党委书记张琳同志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6月22日-30日
张琳
协助:罗登辉
党政办、学工办
6
个人自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等
5-12月
张琳
罗登辉
要求做好笔记并撰写心得体会;参加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相关课程学习
7
以七一评比表彰为契机,利用宣传栏和网站等广泛宣传先进事迹
5-7月
张琳
罗登辉
党政办、学工办
8
开展实践体验式教育活动
5-10月
张琳
罗登辉
结合党支部活动进行
序号
任务内容
时间安排
负责领导
备  注
9
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
5-6月
张琳
罗登辉
党政办
10
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7-9月
张琳
罗登辉
党政办
11
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9-10月
张琳
罗登辉
党政办
12
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6-9月
张琳
李毅松
各系、各党支部、党政办、
教务办、学工办、实践中心
13
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9-10月
张琳
党政办
14
深刻进行对照检查、党性分析
10-11月
张琳
党政办
15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2月
张琳
各党支部、党政办、学工办
16
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5-12月
张琳
各系、各党支部、党政办、
教务办、学工办、实践中心
17
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参加学校党委组织的系列活动
2-12月
张琳
罗登辉
党政办、学工办、各党支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