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山水画的诗性品格和意境表现》讲座在我院成功举办

10月12日下午,《中国山水画的诗性品格和意境表现》的中国画主题讲座在美术楼114讲座室顺利举行。中国美术学院张谷旻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由齐白石艺术学院副院长陈雅婧主持,学院100余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图片1(1).jpg

本次讲座张谷旻教授从“起源”“诗性品格”“意境表现”三个方面开展讲述。

首先,张谷旻教授介绍了中国山水画的起源,采用了联系的观点看待中国山水画的产生。表示经过研究表明山水画起源于南北朝,与山水诗息息相关,与山水诗共同发展。详细的讲述了诗与画之间的关系,让同学们能更加理解与运用。

73cdaaae775f405e868309f75b939d58.jpg

其次,张谷旻教授讲述了中国画的诗性品格部分。从时代的背景入手全面分析,如晋人欣赏山水是由实到虚,超然而入玄镜的过程,自然山水作为了审美的主体,其原因便包括时局动荡政治腐败的问题有识之士无法实现抱负于是寄情于山水之间。

最后,张谷旻教授举例了王伟,黄公望吴镇倪瓒等人物生动幽默的语言,解说山水的意境表现--受之于限,游之于心。并纠正了我们对中国画意境表现方面的错误思想,在思考方向上:建议同学们回归唐朝思考。在不同角度对比上:指出了中国画与西画的不同,认为西画是靠感觉,而中国画靠直觉,直觉则是感觉过后的思考。在品评标准上:强调朴素,老辣,不讲究漂亮。在用笔用墨上:引用“气韵生动,骨法用笔”介绍了荆浩的承上启下的作用。

70924a63b50d45b79d05bf75ae771eed.jpg

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我院学子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不仅拓宽了的视野,还在共鸣中得到了许多对今后的创作的启示。


专家链接:

张谷旻,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西冷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中国美协河山画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博士学位中心评审专家,黄宾虹研究会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2018年获中国美术学院最高荣誉“哲匠奖”。作品入选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并多次获奖,出版个人画集和专著三十余部。


(文/龙湘婕 宋文广  图/刘华宽)

(一审:谭  淼  二审:陈雅婧  三审:巢  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