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逐梦之旅,筑梦乡土 -- 2021侗乡苗寨写生实践教学活动圆满成功

  •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为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巩固基本理论知识,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本次活动由禹海亮、戴一黎、刘新华、王奎永及唐亮五位老师带队,共分为2批教学考察队伍,11月15日分别前往湖南省怀化市靖州县青龙界、岩脚侗寨及通道县等地写生采风,开展为期15天的远乡秋旅。

    写生是个体进行绘画学习的一个重要起点,是提高色彩感觉的必要手段,是促进精神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早饭过后,背起行囊,欣赏山林野趣,看汩汩清泉从各户潺潺经过,层楼各院与湖光山色交相辉映,处处是景,步步入画,同学们欣赏过后把自然之景慢慢地搬到自己的画纸上,充分认识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时至深秋,阴雨绵绵,道路泥泞,同学们在老师们关怀的叮咛中结束一天的写生。

    写生期间,老师们不辞辛劳地为学生做写生示范,提醒学生在作画前,要提前找好写生地点并做好构图,做好正确的创作习惯,指导学生从大形入手,注重物体间的空间关系,同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乡村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始终坚持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贯彻到底。在此期间,五位老师对学生的作品依次进行点评与总结,并给出相对应的建议。同学们虚心听取老师们的教诲,不断研究琢磨,对绘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此次写生教学,促进了师生间的感情,增加了学生对美的感受力和对物、对景和对人的亲切感,也推进了乡村文化建设,改善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了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大力推进由课内走向课外新模式,进一步贯彻了我院教人育人方针。

    (文/蒋志娟 白羽扬 王美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