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惜韶华 赛技能 砺成长 ——我院在“第八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斩获佳绩

  • 2022年12月9日,第八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如期举行。我院美术学专业师范生阎志文、邱蘭茜以及潇湘美术学专业师范生张紫仪凭借出色的表现,一举斩获两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的好成绩,该成绩也是我院在历届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取得的最佳战绩。

    据了解,自本年度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开赛以来,我院便高度重视,在美术课程论教研室的积极组织下,经过预赛、初赛、复赛、决赛等层层选拔,最终来自20级美术学3班的阎志文、20级美术学2班的邱蘭茜以及潇湘20级美术学2班的张紫仪三名选手入围省级决赛。自拿到省级决赛的入场券后,选手们便在王亚楠、龚畅等老师的指导下投入到了紧张的备赛中。期间,参赛选手们先后赴湘机中学、江声中学进行教学实践,并跟随王亚楠老师及实习组赴祁东县启航学校进行集训,在超强度的教学实践中不断磨练教学能力,而这也为此次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竞赛首次采用线上抽题、线下实施、视频录制、限时提交、在线评审的方式进行,包含板书、教学设计两个环节,对选手的综合素养、教学能力等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全面深入地考察选手的知识积累、创新设计等能力。

    在不确定课题的情况下,选手们需将人教版八年级美术教材上下册的所有课程都准备充分。备赛期间,指导老师们不辞辛苦对每位选手展开了一对一指导,引导教学思路,理清教学逻辑,设计教案课件,制作教具学具等。课程设计与课前准备工作是繁琐复杂的,但老师和选手们都不断进行优化调整,力求做到完美。前期工作做好后,便是每天接近14小时的试课磨课,在磨课过程中,指导老师不断对选手们的教学语言、教学体态、课堂互动、板书设计、时间把握等进行细致入微、严格精细的指导,细致打磨每一节课,不放过任何细节。

    整个备赛阶段,参赛选手们始终全身心投入,以高标准、高要求对待自己,态度严谨,积极认真,相互勉励,互相支持,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室成为了常驻地,而最后一个离开美术楼甚至通宵达旦也成为了常态。

    12月9日,省赛如期而至,比赛分为中学教育文科、中学教育理科、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四个赛道,每个赛道设两个小组共八个组别。我院所在的中学教育文科一、二两组竞争激烈,选手们身怀绝技,各显神通,比赛过程惊险紧张。我院选手依托前期奋力备赛所打下的坚实基础,自踏上竞赛讲台的一刻起,便信心百倍、从容不迫、全身心的投入,最终凭借创意的教学设计、生动的课堂互动、严谨的细节把控、活跃的课堂氛围、良好的综合素养在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其中20级美术学3班的阎志文、20级美术学2班的邱蘭茜荣获一等奖,潇湘20级美术学2班的张紫仪荣获二等奖。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喜人的成绩既体现了我院美术学专业师范教育人才培养的优秀成果,也肯定了师生们夜以继日的奋战与付出,更对选手们的教学技能提升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望师生们以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为桨,以美术专业知识与素养为舟,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文/张紫仪 邱蘭茜)

    (图/阎志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