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齐白石艺术学院院长赵湘学在“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发表演讲

微信图片_20231130120117.png

11月27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在成都开幕。我校齐白石艺术学院院长赵湘学教授作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受邀参加,并在“新时代中国美术·话语体系建构”板块发表了题为《红色历史的图像表现——“党的一大”题材历史画创作与新中国写实油画》的演讲,获得专家学者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231130120126.png

赵湘学通过分析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这一历史事件以及表现“党的一大”题材的历史画,来探讨艺术的写实与历史的事实之间的关系,以此论证写实油画在历史画创作乃至油画民族化中的优势与特质。他表示“党的一大”题材历史画创作从一开始就与中国油画民族化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又不断地汲取欧洲写实油画的传统与精华,构建起有中国特色的写实性油画体系,避免掉入照抄照搬前苏联美术以及西方文化殖民的陷阱中,对于增强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价值意义。

微信图片_20231130120122.png

“全国美术高峰论坛·成都”是全国美术理论评论界的盛会。本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持续推进中国美术话语体系建构,发挥美术理论及美术评论在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提升新时代中国美术理论研究水平,强化当代美术理论建设及对艺术创作的推动与指导,挖掘和培养美术理论、美术评论人才。

(文/谭淼 宋文广

一审:谭 淼

二审:陈雅婧

三审:赵湘学

四审:巢 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