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学美育校长论坛 ——做有专业尊严和优越感的艺术教师

  •  为进一步促进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师范教育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加强与基础学校及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合作对接,艺术学院特开展“中学美育校长论坛”专题活动。活动通过邀请地方知名中学校长开展专题讲座及论坛,帮助师范生了解基础教育阶段音美专业教师在推进学校美育中所发挥的作用和使命,从而清晰从事教师职业所需的教育技能和未来职业的发展方向。2020年12月28号上午,我院特邀请长沙市一中九华中学谢晓红校长,于美术楼104会议室开展以“做有专业尊严和优越感的艺术教师”为主题的专题讲座,17级美术学专业和音乐学专业的全体同学及师范教育课程专任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由艺术学院赵湘学副院长主持。赵院长首先对谢校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培养基础教育优秀的艺术教师是我院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开展“中学美育校长论坛”专题活动是我院加强与基础学校合作教学的又一重要举措,这对于促进我院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专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

     谢校长首先指出艺术教师的专业尊严和优越感源于艺术教育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中的重要地位;源于艺术教育在社会和学校教育活动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我们应坚信,艺术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提高人的素质教育方面有着其他教育学科所不能替代的作用,包括有助于发展人的全面思维;有助于培养学生健康、丰富的感情世界;有助于加强德育工作等。其次谢校长以2019年CBDF维也纳中国新年舞会为例,展示了艺术的魅力与影响力,并列举了具体的学校美育教育案例,突出了艺术教师在基础学校教育中重要价值。接着谢校长特别强调,艺术教师的专业尊严和优越感还源于扎实的专业素养,俗话说“学高为师”,作为未来从事艺术教育职业的师范生,应该多阅读多思考,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并在未来的教学中彰显出艺术学科的专业个性。最后谢校长讲述了著名特级教师于漪老师的教育思想,以此向师范生提出期望:教育不能只育分,更要教会学生学会做人,不仅要教学生学会也要学生会学。尤其做为一名美术、音乐教师,更要清晰传承文化的使命,思考如何在教育教学中发扬国画、民乐曲艺等中国民族民间传统艺术,以实际行动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讲座后设置了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结合教育实践和讲座内容,提出了一些当下存在的关于教育教学的疑问和困惑,其中美术学二班的陈帅帅同学提出“现阶段美术课堂有时并不受重视,经常出现美术老师生病了、请假等,请问校长怎样看待此问题?”美术学三班的乔云海同学提出“因为美术学科特点,美术教师在一节课中可能教不了或画不完成一张画,那么今后会不会出现连课?”等,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谢校长结合学校教育的具体实践,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和分享。

     最后赵院长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希望通过今天的讲座,同学们能够在以校长视角的解读中进一步了解音美教师的职业发展路径,深刻认识中小学音美教师在基础学校美育中承担的责任与使命,并合理规划以后的学习与工作,树立职业发展的目标和理想。校长论坛讲座的开展使同学们感触良多、收获颇深,不仅了解了校长眼中的优秀艺术教师,也清晰了自己所要奋斗的方向和目标,更对基础学校的音美教育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这将为音美专业师范生以后的教师职业规划与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也将为提高适应职业发展所需的教育教学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