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与实践》讲座在我院成功举办

10月13日下午,《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与实践》的主题讲座在美术楼104报告厅成功举行。齐白石艺术学院的林军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由齐白石艺术学院院长赵湘学主持,学院10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林军教授以“什么是新时代主题美术创作与实践?”为引,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强调绘画作品与照片不同,其应具有思想性和时代性。艺术作品应该与生活同步,且主题性创作应该有明确的思想内容、目的和自身想要表达的思想,着重表现中国精神和时代精神。林军教授指出,所有的艺术创作都有一个主题,这个主题既可以是明确外在的,也可以是含蓄隐晦的。而思想内容、艺术形式和制作技巧都可以成为艺术创作追求的主题。

80776014eeee4b8c84066df09d8faa20.jpg

▲“科技与人文大讲堂”:林军教授精彩讲述

其次,他表示艺术来源于生活,但艺术并不是生活的简单直译,不是简单的照相复制。艺术作品需要超越生活,艺术家需要独特的眼光去发现生活的美,需要投入个人的思想、情感和文化修养。一个艺术家的艺术修养越高,作品的内涵就越深,越丰富。艺术工作者必须学会与社会接触,以平视的眼光、平和的心态进行交流,深入到社会之中,提炼生活闪亮的一面,然后将其升华为自己的作品。

image.png

林军教授讲座与同学讨论中

最后,他指出目前主题性创作呈现出了丰富多样的画面,缺什么补什么应有尽有。但在组织画面时,"搬家"与"酿蜜"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再现与表现。如果只满足于再现,只是尽可能地收集历史素材,尽量将其放入画面中,那是体力的展示,而非智力的体现。画家必须组织历史素材并从中提取可以表现的精华,通过形式技巧找到思想内涵,并从中提升精神品质,才能使创作更加充实,表现更加丰厚。艺术作品要服务于现实,来源于现实,形与实之间相互依存,再现与表现相辅相成。

在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位学生表示,“听了林教授的讲座,我对新时代主题美术创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对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应该具备的思想性和时代性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另一位同学表示,“林教授的发言给我很多启发,他给我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让我们知道作为艺术家,要注重创作的思想性和表现的时代性,才能创作出有意义的艺术作品。”

image.png

讲座后师生与林军教授合影留念

我院一直致力于培养新时代主题性美术创作与实践的人才,通过举办这样的讲座,为师生们打开了新的思路和视野,进一步提高了我院学子的综合素质和艺术修养。学院也将继续组织类似的活动,为师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促进他们在新时代美术创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专家简介:

林军,湖南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首批三百工程文艺人才、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视传艺委员会副主任、湘潭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民族画院、成都画院、齐白石纪念馆特聘画家。美术与设计作品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入会资格展览20余次,其中国家最高奖2次。省级展览40余次,其中获金、银、铜奖15项。获湖南省齐白石艺术奖1次。


(文/宋文广  图/刘明智)

(一审:谭  淼  二审:陈雅婧  三审:巢  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