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非长卷何以聘其情——新时代美术创作的观念与方向》讲座在我院成功举办

10月11日下午,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钟涛教授做客我院,在美术楼104报告厅带来题为《非长卷何以聘其情——新时代美术创作的观念与方向》的经验分享讲座,此次讲座由齐白石艺术学院院长赵湘学主持。

微信图片_20231016171146.jpg

讲座伊始,在愉快轻松的氛围里赵湘学院长向大家介绍了钟涛教授并提到了其与我院的美好缘分。

微信图片_20231016171134.jpg

本次讲座,钟涛教授首先根据自己的创作经验,为同学分享了三个中国画长卷要点:1、中国画常见的表现形式,2、长卷创作要点——中国画章回小说的代表,3、《大美武宣锦绣百里图卷》创作心得分享,并依次对其详细介绍。

钟教授表示“国画常见的表现形式有册页、中堂、扇面、条屏、手卷。其中手卷为国画装裱中横幅的一种体式,以能握在手中顺序展开阅览而得名。因幅度特点为长,故又称“长卷”,又因手卷为横幅,所以也称“横卷”。在长卷创作要点中,更是将其表现形式比喻为小说一般。他提出:中国画长卷要求题材海量,视角全面,技法丰富,在难度中不断出新;总的概括其创作构思要完整,亮点要不断;跨度时间长,风格要统一;线索要单纯,表现要丰富;钟教授在阐述创作作品的心得历程中,一个又一个的分享了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给同学们起到一个指向性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31016171141.jpg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有不少学子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如现代题材创作的难题,如何解决在写生中遇到的题材问题和笔墨问题等等,钟教授一一进行解答,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为同学们提供了新思路,指明了好方向。

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我院学子的专业视野,深化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激发了大家对于中国画长卷的兴趣与思考,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231016171152(2).jpg

专家简介:

钟涛,现为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西艺术学院首批“南湖学者”获得者、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方向学术带头人、国家级山水画写生教学团队成员、广西艺术学院高水平创新团队成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美术家协会理事、南宁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漓江画派促进会学术委员会常务理事。  作品两度获国家艺术基金美术创作资助项目、曾获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大展优秀奖(最高奖)、第二届中国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齐白石奖”铜奖、第二届全国山水画双年展铜奖等多项全国美术作品奖,并在南宁、桂林、海南、广东等地区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有《名家画山水画小品》、《画说武宣》、《学院派精英——钟涛》、《中国画扇面探微》等20余部专著、画册、教材。

(文/宋文广 刘华宽 图/刘明智)

(一审:谭  淼  二审陈雅婧  三审巢  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