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梦想初绽,未来可期—— “我要当老师” 18级美术学专业师范生教育技能竞赛

  •  为促进我院美术师范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提高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同时为美术学专业学生提供教学展示的平台,彰显我院师范教育特色,艺术学院特举办“我要当老师”师范生教育技能竞赛活动。此次比赛由艺术学院主办,中学美术课程论教研室承办,面向艺术学院2018级全体美术学专业学生。

     本次师范生教育技能竞赛活动历经初赛与复赛两轮角逐。其中初赛于12月28日—29日于美术楼“师范生技能训练室”举行。18级美术学专业共85位学生全部参与,每名选手就人教版初中八年级美术教材中选定的内容进行五分钟片段教学。虽然只是初赛,但参与的选手们都准备充分,在竞赛讲台展现出了师范生当有的教学风采,在现场三位评委老师的严格打分下,共12名优秀选手从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

     2021年1月4日下午,“我要当老师”师范生教育技能竞赛活动的复赛于美术楼104举行,17级美术学二班张益同学主持比赛。应邀担任评委的有艺术学院赵湘学副院长、美术系雷永明主任,以及美术教育课程任课教师龚畅老师、朱竞生老师、王亚楠老师。比赛分为教育问答和模拟授课两个环节,参赛选手先在现场抽取一道教育问答题目并进行即问即答后,再进行10分钟的模拟教学。复赛从选手对教育教学的认知,到教学语言及教态、教学设计、重难点把握、板书能力、教学方法及多媒体的使用等多方面,对选手的综合教学能力进行考核。

     本次比赛特组织教学辅导团给予入围选手有针对性的指导。辅导团成员为17级美术学专业的优秀师范生,他们均在往年师范生教育技能竞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入围复赛的12位选手根据比赛要求,在辅导团的帮助下积极备课,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法,虚心求教,反复试讲、修改、调整,力求精益求精,为比赛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在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着装规范,精神饱满地为评委与现场观看的学生展现了各具特色的课堂。端庄大方,挥洒自如的仪态彰显出了师范生们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国画、手工、快板等各式各样的现场演示也让人眼前一亮,选手们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赛出了独属于他们的青春风采。

     赛后,雷永明主任和龚畅老师对比赛过程进行了点评,他们指出每位选手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教学设计合理,教学手段多样,但选手们的讲课也存在着如多媒体运用不熟练,时间把握不好等问题,仍需进一步改进。王亚楠老师则在会后针对每位选手的表现给予了针对性的点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帮助他们清晰了改进的方向。评委们都肯定了参赛选手的能力并对他们的未来表示了期待。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我院18级美术学专业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展现风采的平台。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收获颇多,通过比赛不仅清晰了自己的不足,明确了改进方向,同时也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以教师职业的要求为目标,努力学习,勤于反思,力求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为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