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谈核心素养时期美术师范生的职业规划 ——特邀韶关市张九龄纪念中学一级美术教师刘建讲座

  • 2022年12月15日上午,齐白石艺术学院19级美术学专业教育研习课程特邀韶关市张九龄纪念中学一级美术教师刘建开展“核心素养时期美术师范生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形式,活动由美术课程论教师朱竞生主持。

    讲座中,刘建老师主要从人类文化的三种形态、人类社会正在孕育视觉文盲、视觉符号的解读、什么是核心素养、美术学科的核心素养、如何做好一名美术老师的思考以及如何在教师应聘或美术资格面试中获得成功等七个方面为我们进行了介绍。其中在什么是核心素养中,以泰坦尼克号为例进行了核心素养的概述,并指出核心素养的理解关键。美术学科核心素养中阐述了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文化理解这五方面的要素,在图像识读部分详细分析了农业时代的艺术、工业时代的艺术、视觉时代的艺术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在如何做好一名美术老师的思考中,从教育的发展与比较、国际上六种教师培养示范以及真正作为一名老师时要明确的要领,为我们做了详细说明。最后,刘建老师结合自身对美术教育研究工作的认识与长期的美术教育经历,向本科生传授了极其宝贵的经验,主要从美术素养、语言表达能力和情商培养方面进行了介绍。

    讲座结束后,朱竞生老师进行了总结,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刘建老师的职业经历,其次对刘建老师在百忙之中开展这次讲座深表感谢,最后对全体美术师范生进行了鼓励。此次讲座对聆听的师范生来说意义匪浅,19级美术学一班的王海雪同学表示,通过讲座,她认识到成为一名好教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刘老师最后阐述如何做好一名老师的思考时,她结合自身实习经历以及过往的兼职情况,对所述观点表示认同,并表示自己在今后的教学中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其他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为我们提升对教师职业的认识及未来职业规划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指导,使我们获益良多。

    (文/崔晓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