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美术学专业应聘与发展 ——艺术学院17级美术学教育研习讲座

  •  为更好地帮助我院美术师范专业学生了解新时代对于美术教师提出的新要求,清晰教师职业发展方向,同时给即将毕业的美术学专业学生解疑答惑。艺术学院于12月30日上午,特邀省美术教研会秘书长、湘潭市美术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邓宏老师在美术楼104教室,进行以“美术学专业应聘与发展”为主题的美术教育研习讲座。本次讲座由赵湘学副院长主持,美术教育课程任课教师和17级美术学专业全体学生聆听了讲座。

     邓宏老师首先解读了有关美育文件的最新要求,随即讲解了教育部文件所明确的社会艺术考级证书不能直接作为艺术特长测评的依据这一关键要点;而后,邓宏老师将提前收集的美术学专业学生的困惑分为四类,即岗位困惑、任职能力困惑、教学研究的困惑及从教误区。在解答困惑阶段,先由17级美术学专业的查王敏和谭艳两位学生在现场进行片段教学,然后基于两位学生的试讲情况详细分析和讲解求职面试的技巧。之后,邓宏老师结合思维导图分析了目前教师职业岗位的现状及美术学科就业的趋势。最后分享了一句话引发学生思考,即懂教学更要懂教育,邓宏老师对这句话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懂教育的老师用百分之七十的功夫了解学生,只用百分之三十的功夫进行因人而异的引导;而只懂技术的老师则用百分之百的功夫,把专业和知识填充给学生,却不顾其接受能力。邓宏老师希望在座的学生都能够热爱教师职业,更希望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以科学、多样、与时俱进的教学手段实施教学活动,获得职业的长远发展。

     在讲座中,邓宏老师注重与学生互动,并提出极具思考性的问题,旨在让学生认识到教育观念、知识迁移、教学能力和行为细节的重要性。讲座最后,邓宏老师展示了师范类招聘负责人对“你认为什么样的应届生值得招?”这一问题的回答,并从面试考官的视角对应聘者能力及要求进行了全面分析。

     讲座结束后,17级美术学专业的学生纷纷交流自己的感受:现在更清晰就业方向了,但还需要不断夯实专业基础学习到了很多实用的应聘技巧和方法面对激烈的竞争和残酷的现实,我们需要更加努力”……此次教育研习讲座使17级美术学专业的学生对专业应聘与发展有了更多新的认知,也清晰了现阶段努力的方向。通过邀请美术教研员开展讲座,不仅有助于即将面临就业问题的美术师范生掌握最新的就业应聘和职业要求,也彰显了我院师范教育的特色和优势,这将有助于促进美术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