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叩问职场——美术教育研习破障”主题讲座

  •    为帮助我院2018级美术学专业学生解决现阶段所存在的疑惑,更加清晰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湖南科技大学齐白石艺术学院于2021年12月27日下午,特邀湘潭美术教研员邓宏老师在美术楼104报告厅,进行“叩问职场——美术教育研习破障”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王亚楠老师主持,美术教育课程任课老师与2018级美术学专业全体学生聆听了讲座。

       首先,邓宏老师强调了教育研习对于今后职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对美术学专业学生常见的一些毕业去向进行了简要介绍。邓宏老师表示,无论是哪个方向,看重的还是自身的能力,因此,需要时刻反思自己目前的能力储备是否能匹配今后的工作。现如今的大学生在责任心、吃苦精神、写作水平、做事能力等方面都有所欠缺。眼高手低,正是导致大学生就业困难的重要因素。

       随后,邓宏老师针对中小学教师职业要求展开了具体的分析。他认为,作为教师,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一颗仁爱之心。其次,是需要时刻自我审视,及时反思自己能力上的不足,与此同时,不断地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教师只有先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才可能教好学生。

       紧接着,邓宏老师结合一系列美育相关文件与政策,表示美术教育今后将越来越受重视。同时以现代简笔画为例,讲述了现如今美术教师在从教中所存在的一些误区:一是只教技术,不教艺术;二是只教如何画,却不教如何观察。长此以往,学生对美术的兴趣将被消磨殆尽,只在课堂上画画,课后不愿再动一笔。然而,美术不仅仅只局限于课堂之中,它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

       最后,邓宏老师就之前搜集的有关美术教育、美术课程、教育论文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在谈到美术的受重视程度不如其他学科时,邓宏老师表示“有为才有位”,学校和家长对美术不太重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术教师自身能力不够强,当自身能力提高后,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对于教育论文写作,邓宏老师表示,同学们应学会立足于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邓宏老师的讲座使正处于迷茫中的同学们获益匪浅,通过聆听这次讲座,同学们意识到,自身的能力才是就业中最大的竞争力。只有不断地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不断地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才能在激流中屹立不倒,在众人中脱颖而出,在以后的日子里愈行愈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