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17级美术学教育研习讲座——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中小学美术教学新要求

  •  为促进我院美术师范教育专业发展,同时为美术学专业学生提供教育研究和学习机会,紧跟不断发展的美术教育新思想。艺术学院于12月15号上午,特邀浏阳新文学校美术教学名师——李大明老师在美术楼104教室进行以“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中小学美术教学新要求”为主题的美术教育研习讲座,本次讲座由王亚楠老师主持,17级美术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

     李大明老师指出了教师需要对美术学科核心价值进行新的思考,美术教育应该丰富学生的认知方式,发展学生艺术思维水平以及提高学生的艺术表达能力,同时李大明老师通过课程案例分析对当前美术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给予了解决策略。通过对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的讲解和案例分析,李大明老师提出了对中小学美术课程教学的新要求:一是增强课程观念,形成整体印象;二是把握学科本质,形成核心素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体现“知行合一”;四是开拓教育视野,形成自身特色;五是提升自身修养,营造教育气场。随后李大明老师对美术教师提出了“四个一”,即上好每一节课;带好每一个兴趣课堂的孩子,打开孩子的艺术之门;抓好每一个专业提升的机会;丰富每一次活动,释放师生情。这也是美术学专业的学生在未来成为一名教师的责任所在。

     最后李大明老师总结指出:未来的学校美术教育必须与时代同行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在大数据时代,我们把艺术教育活动的重点放在当代一系列广泛的社会和文化问题上,如环境问题、全球移民、可持续发展,以应对未来性的各种挑战等。 

     在讲座结束之后,17级美术学专业的同学们有着不同的感受,收获颇多,侯聪聪同学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创新意识会影响学生是否有创新意识,这次的学习之后,我会更加注重教学设计的创新。”,肖人升同学说:“听完讲座之后,我认识到了图像识读的重要性,对教师有着很高的要求,之后我会在这方面进行深刻的学习。”此次教育研习讲座,让17级美术学专业的学生对美术学科核心素养有了深刻的理解,通过反思实习期间的教学,结合李大明老师提出的“四个一”,提升了他们对美术教师职业的认知,清晰了自身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同时,通过邀请美术一线教学名师开展讲座,不仅拓展了我院师范专业的教学课程内容,也彰显了我院师范教育的特色和优势,促进了紧跟时代步伐的美术师范专业人才的培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