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艺术学院校庆70周年学术讲座系列之五《作品排练中合唱团的音准与节奏训练》

主题:作品排练中合唱团的音准与节奏训练


主讲人:阎宝林 教授


主持人:王育霖


时间:2019年10月16日上午9:00


地点:音乐系琴房1号楼合唱教室


主办单位: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主要内容:最美的声音是人声,最美的人声是合唱。音准和节奏对于塑造音乐形象的决定作用,进而在合唱训练中对于音准与节奏,应提为首当其冲的重要地位。其中节奏和音准又是评判音乐的重要因素,是感受、变现音乐的根本。就好比给图画上色,必须要有基本构图的道理是一样的,因为只有拥有了最基本的构图、最原始的线条,才谈得上去添姿增色。


专家介绍:

阎宝林:浙江音乐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指挥、硕导、指挥教研室主任、合唱研究交流中心主任。现任世界华人合唱艺术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中国音协合唱联盟副主席,中国合唱协会指挥委员会副主任等。先后创建、担任八秒、浙江歌舞剧院等合唱团总监及常任指挥。发表学术专著《合唱集思》( 上、下册)《合唱与指挥》 《中国合唱教育 研讨与分析》《指挥手势与排演技术-- "八秒”合唱训练体系》等四部,代表论文《无伴奏合唱风格与音律选择研究》等六十余篇以及作品《畲族情歌》等二十余首。并获国家、省、市科研成果等奖若干。指挥团队先后获得金钟奖合唱金奖、世界冠军等重大国内外赛事金奖达40余项。曾获全国模范教师、浙江省优秀名师、师德标兵、德艺双馨艺术家、美国ACDA指挥大会"文化使者崇高赞赏”、第十届法国高盖西国际艺术节”出色合唱指挥家”等称号二十余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