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从写实、超写实到超现实——中国油画的现代转型

从写实、超写实到超现实——中国油画的现代转型

主讲人:殷双喜 教授

主持人:李毅松 教授

时间:2021年4月9日 19:30

地点:艺术学院美术楼104报告厅

主办单位: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

主要内容:20世纪初西方艺术发生了重大转向,即文艺复兴以来几百年间人们对于真实再现的写实性艺术的热爱逐渐淡化,对于忠实再现生活现实的成就,羡慕的情绪逐渐冷却。这与摄影艺术的出现有关,也与时代变化导致人们更加关注内在精神世界的表现有关。进入21世纪,中国写实油画也在发生重要的变化,即对于表现、写意、抽象的关注,出现了表现性油画、写意性油画、抽象性油画等不同方向的追求。而在传统的写实油画中则出现了一种新的现象,即许多青年画家以高度写实的技巧,表达个人主观性的想象与梦境,在超写实绘画的外表下,走向一种超现实主义的后现代性的组合形象。本讲座讨论了中国写实油画的这一现象和发展。

专家介绍:殷双喜,江苏泰州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油画》执行主编。曾参与策划中国现代艺术大展、中国美术批评家提名展等展览。曾任第11、12、13届全国美展评委,第55、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评委,《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等展览的策展人。出版专著《永恒的象征:人民英雄纪念碑研究》(获国家图书出版奖)等。主编《吴冠中全集·第4卷》《周韶华全集·第7卷》《黄永玉全集·第2卷》,国家重点图书《新中国美术60年》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