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典型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荣誉与榜样» 优秀典型

湖南科技大学第六届“青春之歌”优秀男生——邹文迪

  •  


         6月11日晚,我校第六届“青春之歌”优秀男生报告会在俱乐部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朱川曲,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部长兼保卫处、就业指导中心、校团委以及我院全体领导、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出席。

    从19个学院、近两万名男生中遴选的9位优秀男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奏响了这个时代青春的最强音。作为本次报告会的压轴,我院邹文迪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始终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的心路历程。他一直怀揣着自己的艺术梦,用自己的坚韧与执著冲破一次次逆境的枷锁,也正是因为不断付出与努力,他开始绽放出自己的光芒。最开始让我们熟知他的便是“七彩年华”系列迎新晚会:大一时提出了“七彩年华”主题并在几年内把它做到全校闻名,更是亲自编排并参与了连续三年的书法开场,负责制作了四年的开场视频。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大四拍摄的《追忆十年》仅在优酷点击率就已超过20万,并且受到了湖南卫视片头包装制作人贺丹青老师的大力赞扬和支持。此外,邹文迪还为本次汇报会导演并拍摄了MV《我最闪亮》和9位汇报人的个人微电影。

    邹文迪在他的汇报中说道:“我们年轻人就不能失去做梦的狂妄,不能失去敢作敢为的胆魄,不能失去让人羡慕的那种潇洒和坦诚,年轻也就这么一点筹码,不拿去赌一赌难道去存银行吗。”

     

    附演讲词:

    我始终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

    各位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艺术学院2010级环境艺术专业的学生邹文迪。我今天汇报的主题是《我始终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

    2010年,初到科大的我是无比伤感的,因为,年少轻狂的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高材生,应该去更专业的学府深造,而现实中我却与梦想中的清华大学、中央美院擦肩而过。殊不知,来到科大,来到艺术学院,才发现,专业水平比我高的人比比皆是,而我,也仅仅只是一个谈吐高调,实力一般的懵懂新生。

    面对现实,我并没用放弃艺术梦的追求。因为,在我的心内一直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努力,并不一定等于成功,而成功的标准也不一定就是某个目标的实现。人生的意义,更多地体现于追逐梦想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将会勤奋努力、不断充实,把自己塑造成一个阳光般热情而灿烂的时代青年。

    大学四年,我最骄傲的就是一手创办了我们学院的迎新晚会。大一时提出的“七彩年华”主题被采纳,大二提出举办“七彩年华”系列迎新晚会并把它做到全校闻名!而我更是亲自编排并参与了连续三年的书法开场,负责制作了四年的开场视频。“七彩年华”,我看到了它四年中的不断完善,同时,它也见证了我四年的成长。

    大二时,我结识了几位优秀的大四学长,是他们带我走上了制作微电影的道路,为我追逐艺术梦想明确了方向。当时,初次涉足的我便与他们一同受到了湖南卫视,湖南金鹰纪实频道,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和采访。

    明确了道路后,到了大三,我开始独立出资,自编自导自演了微电影《追艺青年》。大三的暑假,为了加强专业技能,我去到湖南潇湘电影频道实习,并于大四制作了MV《追艺十年》,现在仅在优酷点击率就已超过20万,并且受到了湖南卫视《快乐男声》《中国最强音》片头包装制作人贺丹青老师的赞扬和支持。也正是这两部片子,让很多人知道我,知道我是一个喜欢制作微电影并且做得很不错的学生,我的老师也为我在湖南卫视推荐了工作,如今我更是接拍了湖南电视台《理光杯围棋赛》以及世界级拳击大赛《K-1重拳出击》的宣传片。在这些光环的背后,我确实为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经历了很多的艰辛。

    大学四年,我是艺术学院见过美术楼朝阳初升与星辰满布场景最多的学生,每每别人前来早签的时候就是我满身疲倦从美术楼出来的时候。其实我们艺术生,并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轻松,我们平时的作业量很大,尤其是做设计,需要消耗大量时间,反复推敲改进就是我们的学习常态,经常一套作业要经过几个通宵的伏案才能完成。更何况,我还有无比珍爱的东西不能放弃。微电影的后期制作更是费时费力,比如《追艺十年》这部五分钟的MV,我就花了整整一周的时间剪辑、调色、渲染。大三期间,为了完成课程作业和《追艺青年》的剧本,在美术楼我曾足足待了五天五夜!或许我与许多同学最大的不同就是我把宿舍安在了美术楼。追逐梦想于我就如同灯塔之于远航的水手。面对梦想,面对目标,我只能努力,因为我相信只有努力奋斗才能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曾经有朋友问我:“如果梦想至终都没有实现,你会不会觉得很可怕。”

    我说没有什么可怕的。

    他又问:“即使所有努力都没有回报呢?”

    我告诉他:“失败并不可怕,假如我们没有勇气去尝试生活中的一切,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这是我那部《追艺青年》中主角最后所说的话。虽然有时也觉得累,但当看到自己的作品面世并得到肯定,心里的那种兴奋和激动是任何东西都无法代替的。我常想,既然所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这又何尝不是对付出的一种回报呢?虽然精力的分散使得我的专业不是年级第一,对老师传授的知识也许理解得还不是很透彻,但不代表我不够刻苦努力。我只是一直在尝试,尝试如何将所学用于社会实践,让知识的价值在创造之中得到深华,而我却在这种深华中真正品味到奋斗的快乐与幸福。

    台湾著名作家九把刀曾说:有些梦想,纵使永远也没办法实现,纵使光是连说出来都很奢侈。但如果没有说出来温暖自己一下,就无法获得前进的动力。

    实现梦想是每个人的渴望,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为什么明知道梦想很难实现还要去追逐?因为那是我们的渴望,因为我们不甘虚度光阴,因为我们想要自己的生活多姿多彩,因为我们想要给自己一个交代,因为我们想要在年迈之时能够教育自己的孙子,你的爷爷不是一个腐朽的老头,他也曾经为了梦想义无反顾的努力过。

    诚然,也许奋斗了一辈子的屌丝终究只是个屌丝,翻身了的咸鱼也许只是一个翻了面的咸鱼,但是他们有做梦的自尊,因为他们绝不会用一句努力无用来自我麻醉,得过且过的活下去。

    我永不放弃对梦想的追逐,是不想在年华老去之后没有可以回首的热血澎湃的岁月,不想因为一事无成而鄙视曾经沉沦的自己。我想拥有一个始终看得见自己的成长历程,我想趁着年轻给自己更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机会。因为我是一个这么执着的人,我相信梦想,我相信理想,我相信努力,我相信我的选择不会错,我相信我的梦想不会错,我相信我的努力不会错,我相信遗憾比失败更可怕。

    我相信梦想,梦想自然会相信我,千真万确。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追艺青年》里边一句台词:我们年轻人就不能失去做梦的狂妄,不能失去敢作敢为的胆魄,不能失去让人羡慕的那种潇洒和坦诚,年轻也就这么一点筹码,不拿去赌一赌难道去存银行吗。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所以我一直为梦想而努力奋斗,越努力越幸运,我用努力换天分。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