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活动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工会工作» 工会活动

2018年艺术学院先进分工会材料

  • 2018艺术学院先进分工会申报材料

    2018,我院分工会在工会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加强师生学风、教风教育,并增强全体教职工的民主管理意识,关心教职工生活,积极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增强凝聚力,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了我工会的工作能力。现将本年工会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工作理念

    我院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动摇,统一思想、锐意进取,组织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落实修改后的《工会法》,切实履行好工会组织代表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依**,依法治会,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全心全意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努力提高教师素质,促进队伍建设

    工会深入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结合学院实际,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学风、教风教育,开展学风、教风建设系列活动。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学风、教风建设活动重在宣传,贵在坚持,学利用会议媒体等开展动员宣传活动,宣传学习《学风、教风制度等。在学风、教风建设活动中,善于发现和挖掘身边的先进师德典型,并做好学习和宣传工作。继续深入学习学风、教风先进事迹,努力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我建立健全学风、教风考核制度,把学风、教风作为考核教师工作的重要内容,职评定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轰轰烈烈开展学风、教风大练兵活动工会不仅加强了教师师德师风教育,提高了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同时更注重培养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开展师能大练兵活动,是提高教师专业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载体。我们把学风、教风大练兵活动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结合起来,与新课程改革结合起来,与增效减负工作结合起来,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听课评课、教科研等能力为主要内容,有计划开展好系列竞赛评比活动如学院教师讲课比赛、学教师讲课比赛以及省教师讲课比赛,杨薇学校教师讲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李俊、朱江宏获学校二等奖,为学院赢得荣誉。组织同题研讨教研活动,组织外出教师学习,不断提教师们的业务素质。

    、坚持民主管理,发挥工会监督功能

    工会参与学的决策坚持务公开,实施民主管理。学工会全面贯彻、执行教育工会关于务公开的意见精神,积极组织实施学院院务公开。对教师关心的热点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了公开:学经费,学每周工作安排,收支、支出明细账,学各种方案制度,评优晋级、教职工年度考核、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情况。还有学生家长关心的问题:贫困学生推荐花名册,学生入党情况及优秀学生干部等进行了务公开。

    工会在协助行政进行学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始终参与学的民主管理,参与学的决策。对学试行的改革方案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保证实施效果。对教职工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等采取民主评议,并将结果在公示栏进行公示。绩效工资的试行方案、年度考核方案、班主任年度考核结果、教师年度考核情况、各级先进推荐等。

    《工会法》规定,工会组织和教育职工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行使民主权利,发挥国家主人翁的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多年来,艺术学院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发挥教职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民主协商、监督参谋的体制,使工会和学院的工作蒸蒸日上。一是定期召开高质量的二级教代会。考虑到艺术学院教职工人数多,我们创造性的将年终的全院教职工大会与教代会结合起来召开。在会上,院长、书记的年度工作报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年终分配方案、评奖评优等重要问题一一摆上桌面,让全院教职工审查、评议。二是踊跃向学校教代会提案。近年来,我院共向学校教代会提交了《关于提高非事业编待遇问题》、《关于艺术类职称评定条件问题》、《关于建设音乐演出报告厅》及《关于改造美术楼104多媒体教室为学术报告厅等提案10余件,及时反映问题,反映教职工心声,这些提案都得到了学校有关方面的积极反馈。

    、营造和谐工作氛围,关注教师身心健康

    党政领导无时无刻不把老师们的事情放在心上,经常了解教师们的需求,把教师的身心健康、幸福生活作为头等大事去抓、把党政领导的关心和爱护送给每一位教师。今年来为老师们做了较多的工作。如:由学支部和工会组织慰问小组对我贫困教职工和在工作岗位上有贡献的老师进行慰问,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为全体女教师考虑福利让她们感受幸福、感受关怀利用教师节对我们在教育工作做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和优秀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并发放过节物资,充分让我教职工体会到了组织的温暖。通过真真切切的工作态度,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让教职工感觉到工会组织就是他们的家。

    积极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开展送温暖活动,组织慰问困难教职工和生病教工以及离退休老同志结婚、生小孩,教职工的红白喜事,学党政领导会同工会委员一起在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和祝贺,把学校的关心送到每个教职工的心坎上

    广泛参加并开展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凝聚力,愉悦教职工身心:如开展了教职工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气排球比赛秋季趣味运动会扇子舞训练及表演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陶冶了身心,增强了体魄,还增进了同事间的情谊,为全体教职工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快乐的工作氛围。

    五、教职工献爱心为贫困家庭捐款送温暖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经学院研究,决定在全开展为特殊困难群众网上捐款活动,5,召开扶贫济困献爱心捐款活动动员会,全院教职工参加了动员会。会上学习上级精神,宣传了活动的目的和重要意义,动员党员干部不仅认识到捐献活动的重要性,还动员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的先进性。

      由于学院重视,行动迅速,宣传到位,形成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党员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在党员的带动下,许多职工群众发扬互助友爱精神,踊跃参加捐献活动,营造关心帮助困难家庭的浓厚氛围全体职工积极参与

    总结过去两年的工作,有以下几点经验值得肯定:一是必须坚定地以党的十九大 重要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并应用于院工会工作的实践中去,不断开拓,不断创新;二是必须解放思想,把握机遇,不能墨守成规,踌躇不前。要注意做好平时的基础性工作,这样才能在机遇来临时有所准备,抓住机遇,实现学院工会建设的新发展;三是必须搞好工会自身建设,工会委员要以事业为重,讲团结、讲奉献、讲原则、讲大局、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形成一个坚强有力、为群众所信赖的战斗集体;四是必须紧紧依靠全体教职工,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工作公开、公正、公平,关心群众的生活,团结全院教职工,艰苦创业、勤俭持家,使工会工作的发展有一个可靠的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继续认真学习修改后的《工会法》,进一步向兄弟单位学习,取长补短,在校工会的领导下,把艺术学院工会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有特色,争取更大的成绩。

    总之充满挑战和希望的明天,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共建和谐 分工会,同创优秀工会,让工会成为全体教职工最温馨的家,让每一位教职工体会到幸福!

    艺术学院

    2018-12-28

    一、参加工会活动(部分)

    二、三八妇女工会活动(部分)

    三、组织教职工党员去红色圣地学习(部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