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新闻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工作» 党建新闻

艺术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义

 
艺术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讲义
前言:
2015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
《方案》要求从20154月底开始,在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其内设机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中开展,各级同步进行。
 
第一部分:三严三实提出的背景及意义
1.  提出:
20143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讲话。
2.  中央文件:
中办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央又批准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3.  习近平五谈”三严三实”:
“三严三实”言简意赅而又内涵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一年来共五次提及“三严三实”。
4.  专题教育的意义:
“三严三实”是改进作风的有力思想武器
1)  “三严三实”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集全党治党的经验和智慧。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务实之举,是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党员干部大力学习弘扬像焦裕禄这样的优秀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也是我们各级党员干部成长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和成事之要。
不断巩固夯实党的执政地位的客观要求
2)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坚持思想建党基本原则不动摇,通过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加强党性锻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解决存在问题、不断自我提高,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家园,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进从严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落地生根。领导干部是落实从严治党各项措施的先行者和带头人,务必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自觉肩负起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责任,严格要求、严格程序,推动专题教育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加快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题中之义
3)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是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纲。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项极为宏大的工程,零敲碎打调整不行,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通过党员的优良作风来实践。完成这样一项全面、系统、伟大的执政使命,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鲜明的党性为灵魂和纽带,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和对照,正自身、扬清风,从上到下、由内而外,形成集体意志、集聚共同力量,带领人民群众构建“最大公约数”,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驰而不息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遵循
4)  抓作风、改作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重要、突破口。“三严三实”要求,明确和细化了党员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  求为检验党员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定了一把尺子、立了一面镜子为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树立了新的标杆。
 
第二部分:三严三实的内涵

习近平谈“三严三实”: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所以为政为官者要做到以德为先,修身养性,只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更好地治国、平天下,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对党员来说,修身做人就是要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做社会的先进分子。严以修身的关键是加强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四风”问题、不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根子都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钙”失则神散,“钙”足则志笃。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做到“石可破不可夺坚,丹可磨不可夺赤”。党员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丢掉共产党人的灵魂,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铸牢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刻骨铭心。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将自己放在与群众平等的位置,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赢得百姓的信任与支持。

严就在规范规矩,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党和人民赋予我们一定的权力,是一种信任、一种重托。越是职位高、权力大,越要牢记权力的本质。严以用权的要害是坚持权力属于人民、用权造福人民。权力是责任,是信任,也是重托,只有出以公心,秉公用权,为人民谋福祉,为百姓解忧难,才能保证权力行使的正确方向。党员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讲原则、守底线,不为私利所困,不为私情所惑,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用权。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为政为官者要敬畏群众、时时自省;敬畏规则、清正廉洁,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唯有如此才称得上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严在慎欲慎行。人生道路很长,但关键时刻往往就是几步,放松自律,一时糊涂,就会铸成大错。自己管得住自己,常思“严”之益,常念“纵”之害,才能防止精神沦陷、“自己扳倒自己”。严以律己的核心是自重、自警、自醒,清正廉洁。在我们生活中也有少数领导干部社交圈复杂、生活作风不检点,个人修养不高、举止不端,对自身要求不严格。所谓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党员干部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时刻记住“头上三尺有神灵”,头上有天,天上有眼;要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做到遵纪守法、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就是要真心为群众着想,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全身心投入到事业中端正心态,才能谋成好事,才能在工作中举棋若定,落子有声。

实就是实在思想路线。自古至今,“实言实行实心,无不孚人之理”。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路线。谋事要实的根本是从实际出发,与百姓利益高度契合。只有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人民意愿,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有些干部好大喜功、急于求成,热衷于提概念、喊口号,不务实事,不求实效。这方面的教训很多,也很深刻,我们不能忘记。当我们作为党员干部时一定要严谨科学决策,按客观规律办事,一切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而干,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不搞竭泽而渔的短期行为。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自觉抵制一切浮夸风及“形象工程”,坚持务实创新、勇于担当,做实干家,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

实在干事作风。邓小平同志讲过,马克思主义千言万语就是一个字“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如果只说不做,光谈认识不见行动,那是“空道理”;如果说得好做得差,认识了问题不好好解决,那是“假道理”;只有即知即改、见诸行动,那才是“硬道理”。创业要实,要义是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党员要想干事、肯干事、多干事、干实事,是义务,是本职,作为先锋模范,是最起码的要求。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实实在在深入到群众中去,扎扎实实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树立起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务实形象。
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周恩来同志说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的历史的考验。”做人要实的本质是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所谓“忠诚老实”,就是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所谓“言行一致”,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同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就是要言必行、行必果,以行动验证表态、用实践兑现承诺
 
第三部分:三严三实的要求
1)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信仰,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就是要全面加强自我理想信念教育,要深刻认识社会主义的演进认识,理解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要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从严治党要求等的理解和把握,努力提升自身修养,做到执政为民、勇于担当。要加强政治修养,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必须树立党章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做党章的忠实执行者和自觉维护者。
2)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要求自己,要以更加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强自身学习和作风养成培育。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始终保持廉洁奉公,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坚决守住做事、做人的底线,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坚决落实“八项规定”。做廉洁自律的表率。树立党员干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亲民为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3)切实改进作风:必须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党的优良作风的主动落实者和积极倡导者。要把密切联系群众摆在突出位置,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紧密联系实际,切实做到为基层服务,为职工群众服务。要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做锐意创新的大胆探索者和推动科学发展的具体落实者。要多深入基层单位,多深入调查研究。要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为基层、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第四部分:”三严三实”的要点
1、专题教育的定位:(1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2)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
2、“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聚集点:对党忠诚、勇于担当、个人干净。
3、专题教育的目的:(1要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2)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3)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4、“三严三实”着力解决的问题:1)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2)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3)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
5、“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落实整改:1)要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2)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3)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4)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
 
第五部分:扎实践行”三严三实”
习主席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既是标准和要求,也是考题和期望。每名党员干部要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衡量能力素质的一把标尺和一面镜子,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以“三严”袪歪风、以“三实”聚兵心,在聚焦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中,让“三严三实”成为每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
带头树立新风,时时以“三严三实”要求自己
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名利观和政绩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讲实话、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树立正确的导向和示范。要自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清正廉洁、守住底线,自觉打响“上行下效”的主动仗,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磨炼自己,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为部属做表率,为党委树公信,做到小善力为,小恶绝不为,带头淡泊名利,带头秉公用权,带头真抓实干,带头艰苦奋斗,真正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上,以坚强党性保证优良作风,用优良作风凝聚军心士气,真正为部队树立正确向导和道德模范。
带头净化灵魂,事事以“三严三实”衡量自己
党员干部要以“日日弹尘,天天洗脸”的精神,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常思“严”之益,常思“纵”之害,对照《党章》及“四风”要求深查细照,检讨思想行为;以反面典型警醒自己,不仁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干,经得住考验、扛得住侵蚀、守得住灵魂,确保警钟长鸣、发条拧紧。要着眼使命任务,严格按照习主席提出的“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坚持正人先正己,既做好一名“指挥员”,又当好一名“战斗员”,以“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的气势,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以自身的作风形象和表率作用,在战斗力生成发展中发挥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
带头强化使命,处处以“三严三实”鞭策自己
党员干部要始终思责思廉思进,慎终追远,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常怀为兵之心、常思为兵之策、常谋为兵之事,将“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干事创业中强化勤奋敬业的工作导向,树立建功立业的工作态度,形成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要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矛盾,弄清“为何严为何实、如何严如何实”的现实问题,将他律变为自律,变外在规则为内在价值,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牢记党的宗旨、严守党的纪律,真正把党的优良作风转化为自重的准则、自省的镜子、自警的标尺、自励的目标,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展示共产党员人的政治本色和高尚情操,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聚集正能量。
 
具体做到以下八点:
(一)   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抓住了做人从政的根本,切中了干事创业的要害,划定了为官律己的红线,是对各级党员干部行为的新规范。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积极践行,使“三严三实”成为自觉遵循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真正以严和实的过硬作风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
() 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立志修身之本。
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立志修身之本。 “三严三实”紧扣时代脉搏,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开出了“醒脑良方”,是党员干部立志修身的新航标。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
() 以加强党性修养为核心
 以加强党性修养为核心。讲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焦裕禄、沈浩等先锋模范能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就是因为他们对党无限忠诚,心有党性支撑。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和沈浩精神,见贤思齐,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为党不懈奋斗。
()以提升道德境界为基础
 以提升道德境界为基础。习近平同志鲜明指出,一个民族、一个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价值。
()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为官从政之道
 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为官从政之道。为官从政,既体现了党和人民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三严三实”深刻揭示了为官从政的内在规律,是我们履职用权的行动指南。
(六)恪守党的宗旨。
恪守党的宗旨。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要始终做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
(七)坚持廉洁奉公
坚持廉洁奉公。习近平同志强调,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防微杜渐。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告诫,摆正公私关系,秉公使用权力,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注重加强预防腐败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制度,从源头上解决以权谋私等问题。
(八)强化法治思维
强化法治思维。习近平同志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为此,我们要秉持职权法定原则,带头依法办事,不碰法律红线,不越法律底线,做法治安徽的坚定践行者。尤其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更要注重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改革。
把“三严三实”作为强化自身建设的准则
“三严三实”使好的党员干部的标准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衡量上更加精准、品质上更加提升,体现了做人做事做官的高度统一,是党员的修身之本、成事之要、廉政之纲、为官之道。党员要以“三严三实”为准则,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争做新时期的好党员。
1)  要正心修身,锤炼“三严三实”的精神特质
2)  要正道善为,遵循“三严三实”的行动指南
3)  要正风肃纪,落实“三严三实”的作风要求
4)  要正己化人,恪守“三严三实”的为政基准
 
第六部分:“不严不实在我院的具体表现   
1、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需加强。我院目前面临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不够,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方法不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部分党员对自己的要求比较低,政治理论学习不积极、不主动,思想道德修养有待进一步提高。
 
2党员教育深度不够,党员示范作用不强。党员同志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的表现都有一些缺点和不足,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如:面临困难退缩、组织纪律性有待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表现不明等。
 
3、思想教育尤其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方法效果不明显学院的部分制度还不够完善,现有制度的执行力不够,学校的工作建设发展考虑不周全。
 
第七部分:今后努力的方向:
1.   我院应调动各党支部书记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教党支部的作用。开展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活动,开展教工党员与学生党员交流互动活动。加强学生党员的理论知识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2.   学院应制定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教育、管理和考核办法,切实增强学生党员和干部的素质,让他们真正源于学生,又是学生中的真正表率。我们更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把“三严三实”融入血脉、形成自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好状态、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凝聚起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为推进学院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3.   除了从制度上激励和约束教师言行外,我院还应该加大对教师的师德师风、教学态度、教学效果等检查与考核。加大技法课的检查与管理,尽快出台技法课对教师的具体要求。加大教师答疑制度,并通过改进条件等,促进师生交流,对学院建设发展工作进行全面考虑。
 

TOP